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今早3000点已收复:箱体震荡行情应采取游击策略

箱体震荡行情应采取游击策略。上周市场收出小阴十字星,沪指重回3000点下方,目前来看,市场仍处在箱体震荡之中。短期来看,指数或再次考验箱体底部。不过,中期来看,市场向下的空间较为有限,宽幅震荡或将使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

今早3000点已收复

从周末的消息面上来看,对行情影响较大的应该就是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主要修订6项指标,拟将净资产比负债指标由不得低于20%调整至10%,净资本比净资产指标由不得低于40%调整至20%。这一规则被很多市场人士解读为利好因素,有利于券商进一步放大杠杆。同时,对于整个市场也有积极的带动作用。不过,随后证监会解释称,表面上看,这两个指标的下降放大了杠杆,但本次调整还拟增加资本杠杆率指标,并设定不低于8%的监管要求,同时将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纳入证监会规定的层面,公司的实际杠杆将受多重约束,理论最大杠杆仍不超过6倍,与现有规定基本一致。

新规则的出炉以及证监会对市场理解的纠偏将会给指数带来多大的影响尚有待行情验证,不过总体上来看,仍属于正面的因素,对于指数有推动作用。

从市场本身来看,沪指在3000点之上徘徊四五个交易日后并没有选择继续向上突破,而是选择向下寻求支撑,短期并不乐观。

不过,从中期来看,市场环境在变好,经济有企稳回升的迹象,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相对宽松的环境,政策上对股市也比较有利。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大幅下跌的空间也不大。股指或在30日线上形成一个箱体震荡。

从股指期货方面来看,上周五随着交割日的临近,IF1604合约多空前20席位的持仓均有所下降。不过,多头下降更为明显,减持1420手,持仓量降至25558手。空头减持1387手,持仓降至24979手。不过,从前三席位来看,多头的国泰君安、中信期货和国投中谷分别减持242手、71手和14手。而空头方面,中信期货、国泰君安选择增持空单,分别增持94手和50手,第三位的南华期货减持132手。中信期货和国泰君安的期指空头逆市增仓,说明其看空比较坚决。

总的来说,在指数难上也难下的情况下,投资者最好的策略还是“游击战”,涨了就卖点儿,跌了就买点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