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定向发行股票是什么意思?定向增发与非公开发行

定向发行股票经常见诸报端,普通投资者是无法定向发行股票的。那么定向发行股票是什么意思?公告里常说的定向发行股票与非公开发行是不是同一个意思?

定向发行股票是什么意思

定向发行股票是什么意思?定向增发是指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规定要求发行对象不得超过10人,发行价不得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市价的90%,发行股份12个月内(认购后变成控股股东或拥有实际控制权的36个月内)不得转让。非公开发行并无盈利要求,即使是亏损企业只要有人购买也可私募。

定向增发包括两种情形:一种是大投资人(例如外资)欲成为上市公司战略股东、甚至成为控股股东的。另一种是通过定向增发融资后去购并他人,迅速扩大规模。

定向发行股票是什么意思?从性质上来说,非公开发行股票,又称“定向增发”属于上市公司私募行为,是上市公司和特定对象之间“两厢情愿”的选择,然而由于发行会引起上市公司股本结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每股收益、股票价格及控制权等方面的变化,进而引起原有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资本利得及分红收益的变化,因而将对原股东的权益产生重要影响。

定向发行股票与非公开发行股票

两者的概念和意义是相同的,只是叫法不同,凸显的特点不同。非公开发行股突出非公开性。定向增发股则是凸显了定向发行的特性。

定向发行股票是利空还是利好?

上面已经介绍了定向发行股票是什么意思?下面谈论一下定向增发是利好还是利空。

如果上市公司为一些情景看好的项目定向增发,就能受到投资者的欢迎,这势必会带来股价的上涨。反之,如果项目前景不明朗或项目时间过长,则会受到投资者质疑,股价有可能下跌。

如果大股东注入的是优质资产,其折股后的每股盈利能力明显优于公司的现有资产,增发能够带来公司每股价值大幅增值。反之,若通过定向增发,上市公司注入或置换进入了劣质资产,其成为个别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或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主要形式,则为重大利空。

在一个成熟的证券市场中,上市公司总是在股票价值与市场价格相当或被市场价格高估时,实施增发计划;而在股票价值被市场价格低估时实施回购计划。这才是遵循价值规律、符合市场经济逻辑的合理增发行为。因为在市场价格低于股票价值时实施增发,对公司原有股东无异于是一次盘剥,当然对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和投资信心都是一种伤害。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