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委外资金格局大势已定? 基金投资遭遇瓶颈

当市场里的钱越来越多,而适合投资的资产越来越少时,基金经理的选择无非两个:一是关闭申购暂时离开市场;二是继续接受投资,并进入更高风险的投资领域。

后者正是过去一段时间,基金界发生的事情。

基金投资遇瓶颈

临近年末,银行理财资金又一波招标高峰到来,不少公募基金团队将面对开拓市场和管控风险的矛盾。大批基金开始涉足所谓“收益增强组合”的管理。其实质就是在债券组合的基础上附加部分股票、转债等权益类投资。

“纯债组合无法满足银行的收益需求,现在的做法就是增加权益类品种,希望通过权益品种的投资提升收益。”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说。

“现在是银行劝说机构增加股票投资规模,但这样的做法肯定增加了组合净值的亏损概率,这和银行理财要求的绝对收益的大方向不太一致。”另一家资管公司的市场总监如是说。

更多股票=更高收益?

“还是必须投股票。”老李在反复的权衡比较之后,做出了选择。作为一家公募机构的固定收益总监,他近期一直在琢磨如何能完成客户4%以上的年收益率需求。从债券到可转债、可交债,再到打新、参与定增,老李的组合品种不断增多。最终,风险波动率更大的股票还是在年末走进了老李接受的委外资金的总盘子里。

“投资权益类品种(股票),对债券基金经理来说难度不小。但是市场倒逼到这个水平,大家也只能往里跳了。”老李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银行对委外资金的收益要求在4%上下,财务公司、保险等机构对明年的收益要求更高,通常在6%附近。机构人士直呼“压力山大”。在此背景下,基金寻找更高收益的投资品种进行多元化配置成为普遍选择。

由此,基金公司创设“固定收益+”产品在过去一段时间蔚为潮流。

所谓“固定收益+”,指的是传统的债券资产外,增加一定比例的其他资产。除了传统的A股,申购新股、量化投资、参与A股定增、商品期货投资、港股投资等都是基金正在往债券组合里加的“料”。

其中,A股的绝对收益策略是最容易被添加进债券基金的资产包里的。但它的操作难度委实不小。

“股票投资水很深,并没有太多真正的低风险投资方法,”一位投资总监说:“比如,买价值股票就低风险了么?分红高点的股票就低风险了?低估值就低风险了?善于做波段的投资经理能保证每年都挣钱么?”这些都是考验。

港股市场则是另一个风口。业内信息显示,在近期发行的多只沪港深基金中,都可以找到委外资金的身影。

“之前委外资金在我们这里投资的多是纯债基金,现在有些已经开始通过沪港深基金投资权益市场了。”深圳某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深交所日前也正式下发文件,同意开通博时基金、创金合信、华宝兴业、景顺长城、南方基金、申万菱信、招商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一批具有针对性投资的基金产品次第亮相,瞄准的“风口”正是中小盘港股。

“我们即将发行的产品就是为委外资金量身打造的,机构比较看好港股市场的绝对收益机会。”上述深圳基金公司表示。不少机构,因为港股的估值较低而对进军港股市场格外有信心。

基础市场已在变化

这边厢银行理财资金的奔涌,让基金业沉浸在“对接委外”的亢奋情绪中。那边厢,主要的投资市场已经悄然出现了变化。

11月8日,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正在不断完善宏观审慎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引导其加强自律管理,保持审慎经营。其中就包括正在着手研究将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中的广义信贷指标范围,引导银行加强对表外业务的风险管理。

回过头看,过去两年债券牛市与委外资金大举入市紧密相关。银行从非标资产向标准化资产的投资迁移,再加上经济转型背景下的基本面配合,是债市过去两年走出史无前例的大牛市的重要原因。

然而,随着经济基本面的变化,银行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预期,债市基本面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不少从事债券投资的私募开始通过国债期货、CDS等工具对冲避险,这也为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债券市场的委外资金的安全性提出了挑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