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公司规模迅速扩张 九州通拟定增40亿“补血”

九州通29日晚间披露再融资预案,公司拟以19.65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不超过2.04亿股,募资不超过4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预案已经锁定了7名投资对象,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宝林控制的楚昌投资认购20亿元,维持控制人的持股比例不变并略有提升。

九州通募资40亿

作为国内最大的医药流通商之一,九州通对资金的需求一直比较高。发行预案称,此次募资一方面是为了提高资本实力,抓住国内医药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做强医药分销核心业务,做大中高端医院纯销等战略业务,提高市场占有率;二是改善财务状况,2013年末、2014年末及2015年末,公司合并口径下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29%、66.48%、69.78%,明显高于同行业公司的平均水准。

医药流通领域对资金的需求量非常高。预案介绍,随着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迅速扩张,对资金需求量增加较快,自有资金无法满足业务发展所需的投入,从而公司采用加大财务杠杆增加负债的方式来满足业务扩张的需要,银行贷款金额与利息费用逐年提高2013年至2015年,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3.6亿元、3.9亿元和5.1亿元。

公司此次再融资选定的7名定增对象均属于长期资金。除了控股股东楚昌投资之外,长城国泰(舟山)产业并购重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华夏人寿保险、湖北中经资本投资、周明德、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厚扬启航二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新疆沣华盛鼎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将分别认购5亿元、4亿元、4亿元、3亿元、2亿元和2亿元。7名认购对象所认购的股份将全部锁定36个月。

在出资20亿元参与定增之后,九州通实际控制人刘宝林家族将维持其在上市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不变,并略有提升。预案介绍,本次发行前,刘宝林通过上海弘康、楚昌投资、北京点金合计持有公司股票7.0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03%,本次发行完成后,刘宝林通过上海弘康、楚昌投资、北京点金合计持有公司8.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79%。

九州通将于11月30日复牌,公司停牌前收盘价为21.30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