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浪莎股份果真不只是吸引 举牌背后谁在大浪淘莎(2)

2015年10月,清华控股旗下的清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清控创投”)、深圳市前海华泓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前海华泓”)与北京星亿东方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星亿东方”)签署投资协议,清控创投联合前海华泓对星亿东方进行现金增资,并成为后者的战略股东。

星亿东方有什么来头?工商资料显示,星亿东方成立于2015年1月,由国内知名导演高希希发起设立,是一家为文化资产提供定制整合服务的平台型公司。今年元宵节期间上映的由何润东、黄子韬、娜扎等主演的电影《游戏规则》系根据高希希同名小说改编,并由其指导。

经浪莎股份董秘在互动平台上证实,公司股东高西西为星亿东方法人,高西西亦即导演高希希。清控创投现持有星亿东方1.54%的股权,紫光集团与清控创投同为清华控股旗下公司。

早在星亿东方成立之初,高希希就向媒体透露了积极拥抱资本的想法,他表示,“要把产业链做大,就必须要用一种跨界的思维方式,加入资本的力量”。在高希希眼中,星亿东方就是一个互联网、文化和金融领域的跨界平台。

巧合的是,2015年11月,浪莎股份董事会通过决议,拟现金出资400万元,与专业第三方共同投资设立浪莎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40%。这是浪莎股份首次提出向互联网文化产业领域转型。

为坚定上述转型,2015年12月,浪莎股份又向东方汇富杭州天使基金一期投资100万元,该基金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泛娱乐和智能硬件等领域的天使阶段的早期投资。

然而,由于未寻求到专业第三方合作伙伴,以及监管市场发生变化,组建成立浪莎文化有限公司事项至今尚无实质进展。

从时间线来看,浪莎股份提出拟朝互联网文化产业方向转型之后不久,紫光集团现身公司股东名单,去年三季度,热衷与资本联姻的高西西亦跻身公司股东名单,呈“准举牌”态势。

自从紫光集团成为浪莎股份第二大股东后,就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不断建议公司和紫光展开合作,当时公司董秘表示,紫光入股和公司转型是否有关无法得知,请投资者自行判断。

去年10月,浪莎股份董秘又表示,高西西买入公司股票是市场投资行为,与后续公司发展无关。

“不只是吸引”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浪莎股份专区聚集了一批操心的小股东,有的三天两头追问公司转型进展,有的三番五次“劝”公司卖壳。

公司董秘回应称,“转型和男女谈恋爱一样,要有缘,心急吃不上热汤圆,不急!”并反复重申公司一直没有被借壳的意愿。

去年12月底,公司董秘表示,实际控制人暂未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成为重要股东。但其亦多次表示,公司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的相关问题,不作为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事项。

早在西藏巨浪第一次举牌浪莎股份后,除了问询西藏巨浪与浪莎股份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以外,上交所还关注到控股股东浪莎集团是否有减持、股权协议转让等可能导致其失去控股权的计划。简单来说就是,这一波举牌浪潮是外部股东暗度陈仓,还是里应外合,大股东有退意?

转眼,浪莎股份借壳*ST长控已进入第十个年头,在互动平台上,对这借来的壳,翁氏三兄弟处处透露着惜卖之意。

然而近年来浪莎股份的经营并不如意。从2013年起,浪莎股份的净利润从此前的千万元水平落入百万级别,2013~2015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17.29万元、195.87万元和-2068.31万元。

浪莎股份主营业务为纺织内衣产品制造及销售。如公司董秘所说,一方面,国内从事纺织服装内衣生产的企业较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不断增长,初级产品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大量中小企业甚至个人投资者进入该行业,使行业集中度降低;另一方面,行业本身存在竞争不规范的问题,因此公司主业有困难。

那么,主营业务受困,转型受阻的浪莎股份吸引力何在?

浪莎股份总股本只有9721万股,市值仅约45亿元,从“壳”角度来看,浪莎股份的确显得有点诱人。

浪莎股份此前在互动平台披露,截至2016年12月15日收盘,公司股东户数约为12350户,今年1月中旬,股东户数约为8500户,至今年1月底,股东户数为7860户,至2月中旬,股东户数进一步集中至7540户左右,两个月缩减近40%。

从目前的情况看,的确已经有大资金被浪莎股份吸引到了,举牌潮起潮落,待到潮退,自有分晓。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