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浪莎股份果真不只是吸引 举牌背后谁在大浪淘莎

“不只是吸引”的浪莎股份(600137)近期上演了一番“暴力”吸引。在三个半月的时间里,浪莎股份吸引西藏巨浪举牌三次。在此期间,浪莎股份还吸引了爱建信托旗下的四款信托产品与西藏巨浪“神同步”增持。

浪莎股份暴力吸筹

而查阅浪莎股份的股东名单,疑似还有另一路资本潜行其中。

对于主业发展受困,转型停滞不前的浪莎股份来说,其吸引力何在?这到底是外部股东想暗度陈仓,还是一场里应外合的游戏?

巨浪淘“莎”

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于去年8月才成立的西藏巨浪甫一扎进A股市场便掀起三尺浪。其首场战绩是在三个多月时间中三次举牌浪莎股份,动作之迅疾不亚于惯常在A股扫货的资本老手。

2016年11月3日至12月13日,西藏巨浪买入浪莎股份486.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016年12月19日至2017年1月9日,西藏巨浪再次买入浪莎股份,累计持有972.18万股,占浪莎股份总股本的10%;2017年1月16日至2017年2月21日,西藏巨浪继续增持,累计持股1458.27万股,占浪莎股份总股本的15%。

根据西藏巨浪第一次举牌浪莎股份后披露的增持计划,未来12个月内拟增持浪莎股份不低于10万股,不高于2000万股。若按照2000万股增持上限计算,则西藏巨浪最终可能持有浪莎股份约25%的股份。

目前,翁氏三兄弟通过浪莎集团持有浪莎股份42.68%的股份,控股权地位历年来都比较牢固。

但西藏巨浪可能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围绕西藏巨浪的疑似一致行动人令浪莎股份真实的股权结构变得扑朔迷离。

西藏巨浪举牌浪莎股份三次,被上交所问询三次,其与爱建信托旗下4个股东账户存在的疑似一致行动关系正是通过问询函曝光的。

据上交所监测,爱建信托旗下的4个信托计划——民生2号、民生5号、民生7号和汇鑫5号,截至2016年12月26日(即西藏巨浪第二次举牌期间)合计持有浪莎股份5.27%的股份。同时,除浪莎股份外,这几个账户与西藏巨浪还有同步交易其他股票的情形。上交所要求相关方核实说明这4个信托计划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以及上述4个信托计划与西藏巨浪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西藏巨浪和爱建信托双双否认了上述一致行动关系。然而抽丝剥茧之下,西藏巨浪与熊猫金控(600599)的疑似关联关系被推到了台前。

资料显示,西藏巨浪的全资控股股东为北京巨浪,后者的控股股东为延安市巨浪商贸有限公司(简称“延安巨浪”),实际控制人为沈仲敏。

沈仲敏恰好与熊猫金控的前任高管重名。经查询,自2005年至2014年,沈仲敏在熊猫金控历任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

2015年5月下旬,熊猫金控以3500万元的价格向泰兴烟花转让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熊猫”)100%的股权。紧接着,2015年6月15日,泰兴烟花将北京熊猫转手给了延安巨浪,北京熊猫更名为北京巨浪,其注册资本和法定代表人亦在这一时期变更。其中,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增至3亿元,而至2016年9月6日,也就是在西藏巨浪成立1个月后,北京巨浪的注册资本突然增至40亿元。

两次转让之后,熊猫金控旗下昔日的一家烟花公司摇身变成了投资公司,其新成立的子公司西藏巨浪旋即就在资本市场展开了迅疾的举牌。按照举牌区间浪莎股份的加权均价来计算,西藏巨浪三次举牌耗资合计约6.76亿元。

西藏巨浪多次表示,举牌浪莎股份系财务投资行为,对于其举牌资金来源,未曾披露。

而对于4款信托产品与西藏巨浪的“神同步”增持,爱建信托回复称,民生系列信托计划和汇鑫5号的投资顾问并不相同,民生系列信托计划根据深圳中金投的投资建议买入浪莎股份,汇鑫5号则根据昭融汇利的投资建议买入浪莎股份。

爱建信托表示,作为受托人,在信托计划的投资运行过程中严格遵守规定,即信托计划不谋求对所投资企业的控股或进行直接管理,不谋求与其他主体形成法规及监管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深圳中金投和昭融汇利同时出具承诺函表示,双方之间及与西藏巨浪之间未就信托计划的投资运作进行任何沟通、商议,也没有任何一致行动的协议或安排,未来也不会谋求一致行动人关系。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通过公开途径无法查询到信托计划背后的委托人,即使查询到,如果信托计划背后存在代持等情况,那么西藏巨浪与这几个信托计划的实际关系也依然是谜。

紫光逐“浪”

从浪莎股份的股东名单来看,逐“浪”的不止西藏巨浪和4个信托计划。

2016年一季度,紫光集团买入浪莎股份,持股比例达4.04%,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至2016年第二季度,紫光集团小幅加仓,持股浪莎股份达4.23%。

进入第三季度,紫光集团减持138.34万股,持股比例降至2.8%。同一时期,自然人高西西买入浪莎股份427.17万股,持股比例达4.39%,成为浪莎股份的第二大股东,直至去年12月西藏巨浪首次举牌,高西西持股比例被超越。

有意思的是,紫光集团和高西西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