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东北经济断崖下滑 股票市场对经济有哪些作用?

2017年9月7日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持续低迷,企业外迁,人才外流,营商环境不佳,摆在东北经济面前的许多难题都急需解决。近日,专家对东北经济断崖下滑讨论了一番。那么,股票市场对经济有哪些作用呢?

东北经济断崖下滑

围绕着东北经济怎么振兴,大家都表现得非常关注,因为毕竟有许多企业是老工业基地,早年间对于中国经济的布局做出了重大贡献。东北经济在20世纪初也迎来过一轮高速增长,主要还是跟当时的基建建设的规模有很大的关系,并不是说东北经济一直就是低迷的。

股票市场对经济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的GDP从10%下降到了6%、7%左右,这样对于重工业设备的需求可能也出现了一定的减少,这样对东北的产业结构就产生了相对的影响。东北经济怎么寻找出路,很多人都在给药方,最近林毅夫为首的北大团队,给吉林开出了药方,就是大力发展轻工业。

有句话叫做“投资不过山海关”,意思就是说东北的投资环境并不好。被各种政策吸引到东北去投资的企业,往往会遭遇关门打狗的待遇,开始是满心欢喜而去,最后悲伤失落而走,这就是东北给很多投资界人士留下的影响。

股票市场对经济有哪些作用?

一、对发展的作用。1、可以广泛地动员,积聚和集中社会的闲散资金,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服务,扩大生产建设规模,推动经济的发展,并收到“利用内资不借内债”的效果。

2、可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打破条块分割和地区封,促进资金的横向融通和经济的横向联系,提高资源配置的总体效益。

3、可以为改革完善我国的企业组织形式探索一条新路子,有利于不断完善我国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企业,个人企业,三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的组织形式,更好地发挥股份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4、可以促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发展,特别是股份制改革的深入发展,有利于理顺产权关系,使政府和企业能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用其权,各得其利。

5、可以扩大我国利用外资的渠道和方式,增强对外的吸纳能力,有利于更多地利用外资和提高利用外资的经济效益,收到“用外资而不借外债”的效果。

二、对企业的作用。1、有利于股份制企业建立和完善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经营管理机制。2、有利于股份制企业筹集资金,满足生产建设的资金需要,而且由于股票投资的无期性,股份制企业对所筹资金不需还本,因此可长期使用,有利于广泛制企业的经营和扩大再生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