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中国奶业质量报告出炉: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

权威部门22日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9年保持100%,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2%,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9.5%。

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

《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8)》由中国奶业协会和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共同发布。

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主任王加启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连续9年组织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和专项整治行动,监测范围覆盖所有奶站和运输车,强化婴幼儿乳粉奶源监管。2017年抽检生鲜乳样品2.3万批次,现场检查奶站1.03万个(次)和运输车0.83万辆(次)。严格进口乳制品监管,未准入境乳制品244批次。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刘亚清介绍说,2017年我国奶类产量3655万吨,仅次于印度和美国。现代奶业建设步伐加快,存栏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8.3%,规模牧场100%实现机械化挤奶。

王加启表示,农业农村部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北京)连续三年在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的超市内,对国产液态奶和进口液态奶进行抽样评估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国产和进口的液态奶,在理化成分、霉菌毒素污染、兽药残留或重金属污染方面,都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品质评估分析也发现,进口液态奶保质期偏长、活性蛋白质因子含量偏低、糠氨酸含量偏高。

“进口奶在生产国可能是优质奶,但是出口到中国,要经历运输距离远、保存时间长、加工温度高三大挑战。”王加启说,奶类产品是鲜活食品,其中种类繁多的活性营养因子容易受到伤害而失去活性。下一步,我国将继续采取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加工业发展、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等措施,推动本土奶业健康发展。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