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濮耐股份净利润暴增背后:耐人寻味非公开发行

作为国内耐材行业龙头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濮耐股份),今年业绩预计增长9.5倍至10倍。综合来看,下游市场钢铁行业向好和镁质矿产原材料的价格大涨是推动今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股权质押

11月27日,濮耐股份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7亿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7.57亿元,拟将募集资金投入年产12万吨高密高纯氧化镁、6万吨大结晶电熔氧化镁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在业绩向好的情况下拟扩大生产规模本是好事,但细究之下,记者发现,濮耐股份的这波操作比较耐人寻味。

净利润暴增背后应收和存货占比巨大

10月23日,濮耐股份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业绩高增长态势。报告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1亿元,同比增长43.3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7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17.88%。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从三季度单季来看,6-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24.9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49亿元,同比增长436.03%,大幅超出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速,这意味着三季度单季的利润水平提高。从利润率的数据来看,公司三季度单季实现毛利率31.45%,显著高于第二季度单季的29.51%以及第一季度单季的28.17%,实现了3连增。

此前公司在2018年中报中预计的2018年1-9月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60%至310%,实现上调,超出市场预期。此外,濮耐股份还对2018年全年经营业绩做了预测,预计2018全年实现净利润为2.33亿元至2.44亿元,同比增长9.5倍至10倍,呈现爆炸式增长。

综合分析来看,濮耐股份前三季业绩的增长得益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带动公司利润上行,营收的增长主要受到耐火材料量价齐升,技术改进,海外市场持续向好等系列因素影响,带动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增加,带来利润增长。

不过,截止2018年9月30日,“应收账款、存货、短期借款”合计占濮耐股份的资产规模约高达67.76%。若连带上资产权利受限的资产,合计更是高达总资产的70%。

因此,“应收账款、存货、短期借款等如何妥善处理”对于濮耐股份而言显得十分重要。应收账款作为短期结算的方式在企业日常经营中非常普遍,应收账款同样亦是一把双刃剑,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扩大销路的同时,若回款不及时甚至形成坏账,则可能为企业未来经营埋下陷患。

记者采访了巨景投顾市场分析师张旭,张旭对记者说:“一般而言,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说明该公司应收账款回收速度越快,同时可以将其周转率跟同行业公司相比较,也可以同历史年度相比较,从中可以看出该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能力高低以及分析这种回收能力是否存在异常。”营业收入中应收账款占比越高,说明盈利并没有转化为现金流,盈利只是一个数字,而不是现金,盈利质量相对较差。濮耐股份在应收账款和存货中的大比重就是投资人值得关注的问题。

耐人寻味的非公开发行

公开资料显示,濮耐股份前身濮阳县耐火材料厂成立于1988年,2008年4月25日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总股本7.3亿股,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就占到86.8%,并且多为刘氏家族成员,属于家族控股,目前在职的家族成员中,只有董事长刘百宽拥有专业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1年4月25日至2013年1月8日不到两年的时间,公司先后有13位高管累计减持5000多万股,共套现约5亿元,是名副其实的高管造富机。

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董事长刘百宽家族合计控制濮耐股份30.70%的股权,为濮耐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数量上限为1.77亿股,发行完成后,刘百宽家族合计控制公司不低于25.59%的股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变,仍为刘百宽家族。

濮耐股份在公告中提到,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将大幅增加公司的净资产规模,促使公司的资产规模及股权结构更加适合产业的发展需要,同时公司的财务状况将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发展潜力,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但另一方面,今年11月1日,濮耐股份解禁2446.8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75%,解禁比例一般,解禁股类型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按照当时的股价4.81元来计算,资金量为1.17亿元。此外,截止2018年11月02日,濮耐股份质押总比例38.60%,质押总股数3.43亿股,质押总笔数为46笔。

从这些数据看,濮耐股份似乎很缺钱,此前已经质押了不少股权,如今又在筹划增发股份,那么此前质押股权融到的资金流向了哪里?11月28日,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就非公开发行以及股权质押的资金流向等相关问题进行沟通,一位自称姓刘的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