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猫眼娱乐大年三十赴港敲钟 每股发售价为14.8港元

港股新经济队伍即将再添新成员。2月1日,猫眼娱乐发布公告称,每股发售价定为14.8港元,预计2月4日上市。按每股发售价14.8港元计算,猫眼娱乐此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8.24亿港元。

与2019年以来上市的多家公司一致,猫眼娱乐选择了以招股价区间下限定价。在2月1日下午的暗盘交易中,猫眼娱乐涨幅一度接近6%,最终收涨1.62%。这家即将在大年三十敲钟的内地在线票务平台巨头,能否打破此前港股新经济股的破发魔咒,赢得开门红?

股东阵容实力强大

从此次全球发售情况来看,猫眼娱乐的公开发售表现与2018年底上市的宝宝树、同程艺龙等新经济股不相上下。公告显示,猫眼娱乐此次公开招股部分共获约3077.5万股认购,相当于公开发售可认购股份1323.8万股的约2.32倍。

猫眼娱乐招股价

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国际配售部分则获得适度超额认购。公告显示,猫眼娱乐国际配售共发售股份约1.39亿股,约相当于国际配售初步提呈可供认购股份的105%。

与前不久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微盟一样,猫眼娱乐的身后也站着一众实力雄厚的股东。招股书透露,光线传媒系、腾讯、美团点评均为猫眼娱乐此次全球发售前的战略投资股东。截至1月16日,光线传媒系、腾讯、美团点评的持股比例分别约为48.8%、16.27%、8.56%。

腾讯和美团点评还是猫眼娱乐的战略合作伙伴。猫眼娱乐在招股书中提到,腾讯有意向通过开拓更全面的业务合作,来加深与公司的关系。虽然港股规则一般不允许拟上市公司的现有主要股东参与其首次公开发售,但未来腾讯可能会在合适的情况下购买公司证券。

猫眼娱乐此次全球发售还获得了包括IMAX China旗下的IMAX HongKong、沪市上市公司华扬联众旗下的Hylink Investment、Prestige of the Sun、微光创投以及小米集团旗下的Green Better五位基石投资者的支持。根据公告,上述五位基石投资者共认购约1590.7万股股份,约占猫眼此次全球发售后已发行股份的1.4%。

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逾30亿

资料显示,猫眼娱乐前身为美团娱乐部门开展的在线电影票务业务。2013年,猫眼应用程序上线。目前,猫眼娱乐的业务涵盖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和广告服务等。2018年前三季度,猫眼娱乐平均月活跃用户约1.35亿,电影票总交易额为256.24亿元。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按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9个月电影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娱乐为内地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服务平台,占61.3%的市场份额。按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21个月的综合票房计,猫眼娱乐为内地排名第一的国产电影主控发行方。

猫眼娱乐的整体业绩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招股书显示,公司营业收入总额从2015年的5.97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5.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6.6%;经调整净利润额从2015年的-12.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24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猫眼娱乐的营业收入为30.62亿元,同比增长99.6%;经调整亏损净额约1690万元。目前,在线娱乐票务服务仍为猫眼娱乐的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前三季度,该业务收入占猫眼娱乐总收入的59.8%;娱乐内容服务次之,占公司总收入比例约29.8%。

目前,内地在线电影票务市场已经相对集中。对于猫眼娱乐而言,此次上市无疑将为其后续发展补充“弹药”。猫眼娱乐表示,此次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提升综合平台实力、研发及技术基建、潜在的投资和收购,包括拟收购欢喜传媒的少数股东权益,以及补充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