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对监管持续加码 1月近六成罚单指向保险中介

2019开年,对保险中介渠道的监管持续加码。上证报记者最新梳理发现,1月份,银保监会及14家地方银保监局共开出82张罚单,其中过半罚单剑指保险中介机构违规乱象。

在从严监管基调下,进一步整肃及预防保险中介市场乱象再次被提上监管议程。多份监管文件在“补短板”的同时,还明确要求险企承担“连带责任”。此外,保险中介渠道的现场和非现场检查也将“升级更新”。

预防保险中介市场乱象

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1月,监管部门开出的这82张罚单中,46张罚单剑指保险中介机构经营乱象,涉及33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和3家银行。梳理罚单案由不难发现,虚列费用依旧是保险中介机构“重灾区”。与此同时,编制虚假材料、利用业务便利为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等行为也屡屡上了“违规榜”。

如有机构制造传播虚假信息进行销售误导,通过歪曲监管政策、炒作产品停售等方式促销,以捏造、散布虚假事实等方式诋毁同业;还有机构为追求短期利益,利用假报表、假数据等为保险公司“洗”保费,更有甚者虚挂中介业务非法套取资金。

监管部门采取重罚严惩以儆效尤。上述36家保险中介机构被处以640万元罚金,有2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被暂停新业务、3名高管被撤销任职资格。

为让保险中介渠道告别“小、散、乱、差”,尽快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监管部门正酝酿新一轮的整肃。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整肃不仅覆盖保险中介机构,还对与之有合作关系的保险公司提出了明确要求,强化了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之间的“连带责任”。

今年春节前,银保监会向业内下发《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明确保险公司要加强对合作中介渠道主体的管理。如保险公司应当加强银行、邮政、车商等保险兼业代理渠道管理,承担业务合规性管理责任,建立定期数据核对机制,确保保单信息真实性。银保监会同时明确,将进一步加强对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