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股

显示 收起

谷歌收购Fitbit 在穿戴设备上或有“大招”

谷歌以21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智能手表厂商Fitbit,价格不及该公司上市当日市值的三分之一。Fitbit是可穿戴设备上市第一股,2015年曾与苹果手表展开激烈竞争,双方一度锁定了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头两名。

谷歌

本周,苹果也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的业绩,苹果在“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和配件”这项业务上收入65.2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5%。

据TheInformation的报道,Facebook也有意购买Fitbit,但是出价只有谷歌的一半,与苹果的业绩相比更突显了Fitbit的没落。

对抗苹果三星

Fitbit是谷歌历史上的第五大收购,仅次于摩托罗拉(125亿美元)、Nest(32亿美元)、Adsense(31亿美元)和Looker(26亿美元)。

谷歌收购Fitbit或是因为不太争气的WearOS。WearOS的前身是智能手表操作系统AndroidWear,早在2014年初就推出了首个版本,比苹果的watchOS还要早一年。

本来依靠Android这颗大树,WearOS可以大有作为,但是这个系统问题多多,生态不够完整,智能手机厂商一直不太感冒。

为了摆脱谷歌的束缚,三星选择了在智能手表上安装自己的系统Tizen。

面对来自苹果、三星等竞争,谷歌主推的手表系统WearOS日渐式微,Fitbit作为可穿戴设备第一股,是谷歌合适的收购目标。

Fitbit的没落

Fitbit曾经是第一家上市的可穿戴设备厂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曾在多个场合里佩戴Fitbit手表。

然而对国内用户而言,Fitbit的价格太贵了,仅仅包含时间、心率测量、计步等基础功能的手环,价格就在1000元左右。在中国厂商百元手环的面前毫无竞争力。

在国内厂商小米、华为的竞争之中,Fitbit被挤出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第一梯队。

根据IDC最近的一份统计报告,小米、苹果、华为稳居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前三名,一年之前的Fitbit还是第三,如今已快被身后的三星超越。

上市4年来,Fitbit股价经历了短暂的走高后,持续下跌到最低仅2.8美元,而这家公司股价最高点曾达到51美元,如今7.35美元的收购价格也只有当初发行价(20美元)的三分之一。

谷歌手环要来了?

谷歌收购Fitbit不仅获得了其硬件技术,也收获了在数字健康方面的大量技术,此次收购还将为谷歌带来几百万个由Fitbit设备收集的健康数据。

谷歌今年在可穿戴设备上已有两笔重大投资,今年这家公司还以4000万美元价格购买了Fossil的一项未知的技术。

另外,谷歌还推出了GoogleFit应用,将所有的健康数据整合到一个App中。

从这一系列动作来看,谷歌在可穿戴设备上可能会有“大招”,推出类似Pixel手机一样的第一方产品也极有可能。

不过,很多国外网友似乎并不看好谷歌的这次收购,谷歌之前推出的很多硬件产品并不成功,收购摩托罗拉、智能家居Nest后都经历了产品混乱的局面,与Nest有关的产品就数次易名。

有网友开玩笑说,未来几年Fitbit的名字可能会经历以下几个阶段GoogleFit->;;;;;;;;;;Fitbit->;;;;;;;;;;GoogleFitbit->;;;;;;;;;;AndroidFit,最终在2023年重新回到GoogleFit。

点击展开全文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