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资产质量隐忧客观存在 多家银行启动稳股价措施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A股上市银行完成或公布股价稳定方案。

其中,上海银行、苏农银行、浙商银行、郑州银行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成;长沙银行、成都银行、邮储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渝农商行去年公布的稳定股价方案,已于今年5月实施完毕,但不久后该行再次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并相应发布稳定股价方案。

银行行业

根据上述银行制定的稳定股价预案,在公司A股股票上市后3年内,当A股股票收盘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相关主体将启动稳定股价的相关程序并实施相关措施。

从实施完成稳定股价措施的银行看,上海银行持股5%以上的3家股东合计增持金额约19.02亿元;苏农银行持股5%以上的3家股东、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合计增持金额为1617.02万元;浙商银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监事长合计增持金额为383.09万元;郑州银行第一大股东增持金额为1104.82万元。

从稳定股价的方案看,长沙银行方案显示,自3月13日起6个月内,该行第一大股东增持不低于1000万股,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57.47万元。该行最新公告显示,第一大股东及董监高已合计增持金额逾4000万元。

成都银行方案显示,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247.55万元;邮储银行方案显示,控股股东中国邮政集团拟增持金额不少于5000万元。

在完成去年实施的稳定股价方案后不久,渝农商行再次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5月11日至6月5日的连续20个交易日,该行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渝农商行随后启动的稳定股价方案显示,11名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以不超过上一年度自该行领取薪酬(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实施期限为自6月8日起6个月内。

截至6月17日收盘,36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和紫金银行没有破净。

“疫情因素引发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使得今年银行板块行情在A股各行业中排名靠后。”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稳定股价措施有一定效果,体现出股东对银行未来发展的信心。但因为增持体量有限,对股价实际影响也有限。

分析银行股价低迷的原因时,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金融组组长杨荣认为,不同行业的估值方式不同,对银行而言,资产质量是一个更为关键的因素。当前银行资产质量的隐忧客观存在,除了对经济的预期,还有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敞口的担忧。因此市场一般在每股账面净值(BVPS)上打了70%至80%的折扣给银行估值。

“在目前经济大环境下,投资者不会给银行较高的估值。此外,银行今年ROE水平降低、息差下降,对估值有一定压力。未来应重点关注宏观政策变化,而不是银行的指标。”杨荣表示。

廖志明认为,如果经济持续向好,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就会缓解,估计四季度银行股估值可能出现合理修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