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注册制下更具魅力 创业板上半年大涨35.6%

上半年大涨35.6%,领跑全球主要市场指数,在创业板指数的“期中考成绩”里,约一半的涨幅来自5、6月份,也就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落地后。改革进一步激活了市场,在投资者眼中,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将更具魅力。

创业板股票

平均资产量在50万元以上、绝大多数投资者的交易经验超过两年,创业板的投资者结构近年来不断优化,中小散户占比明显低于深市投资者的总体水平。而在注册制之下,创业板投资者的结构、策略和行为模式还将出现新的变化。

无论是散户、机构投资者还是游资,都应深谙一个道理:在市场的每一波改革潮流中,只有主动适应新格局的人,才能脱颖而出。

散户:多渠道参与创业板投资

上世纪90年代就已入市的李月仙是典型的第一代老股民,在她看来,每一轮市场改革通常都孕育着新的机会。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系列规则落地后,她也在第一时间学习并熟悉。

“有人觉得创业板股票涨跌幅放宽到20%后波动风险加大了,但我觉得没啥太大影响。科创板推出之后,我是第一时间参与交易的。到目前为止,别说理论上40%的振幅了,30%以上的股价振幅都是极少有的。所以,在试过以后,我心里就很有底了。”

李月仙认为,对注册制之下的创业板,投资者最要关注的不是涨跌幅放宽,而是个股分化会更加明显。也就是差的股票不值得再拿了,个别的还可能退市,而优质股则可能会一路上涨。“炒小炒差的路数已经不灵了,对垃圾股该扔的就要扔,要舍得割肉!对好的股票,认准了就要拿住。”她说道。

相比“股商”较高的李月仙,营业部投顾老蒋则算得上“阅人无数”。作为证券市场的第一批“红马甲”,他1994年就进了营业部,在大户室当管理员帮人下单、撤单,也一路见证了资本市场的变迁和无数投资客的沉浮。他认为,在注册制之下,多数投资者应以指数为重,因为指数由质优股构成,所以有望走出重心抬升、震荡上行的“长牛”。

“那些没时间盯盘的、不了解公司价值的、不会选股票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定投指数基金。”他认为,一部分普通投资者可以转向各类稳健型的基金产品,或者“股基双配”,以多种渠道来参与创业板的投资,未来有望获得可观的收益。

游资:不专注打板改研究财报

“创业板股票的涨跌幅都要改成20%了!”今年4月27日晚间,创业板改革的相关规则出炉并征求意见,老阚所在的投资群里就炸开了锅。群里一些“短线客”的反应比较大,对他们而言,放宽涨跌幅最直接的影响是打板难度更大了。

此前,游资打板在拉升10%至涨停后就可以封板吸引跟风盘。而创业板将把涨跌幅改为20%,对于限价委托还新增了“价格笼子”的报价机制。无论是打板的难度、成本,还是风险,都大大增加。而且,涨跌幅放宽后,所谓“主题投资”的股价兑现将更快,概念炒作的“生命周期”也会更短。

虽然“短线客”们有点焦虑,但老阚倒挺淡定,他早就觉察到了市场的变化。以往的打板套路可能“不香”了,特别是封板失败的个股,次日下跌概率越来越高。如Choice终端的“昨日触板”(触及涨停但未能封板)指数,自2017年8月以来呈雪崩式单边下跌。这反映出“打板族”失手后的亏损概率已变得非常高。

“现阶段最考验人的,是对市场情绪的精准把握,仓位管理上要更加谨慎。”老阚已逐渐从专注打板转变为跟踪走出趋势的股票。每天晚上复盘时,他也会习惯性地打开龙虎榜去找机构席位买入最集中的股票。

以10万元入市积累到千万身家,身为无锡“游资新贵”的老木也开始注重公司价值了。“注册制施行以后,选股不能单纯从技术面分析,一定要懂一些财务知识。”老木最近重仓了一只股票,从关注、研究再到决定买入,至少花了三个月的时间。

在他的桌子上,打印出来的一沓沓上市公司财务报告里,还做有不少标注。老木说,看财报一定要仔细,特别是对创业板公司,要考量其行业成长空间,研究其业务模式的优势。“注册制下,市场会加速优胜劣汰,最后将形成大家扎堆优质个股、行业龙头的格局。”

私募:用价值标尺遴选“新苗”

“过去,创业板的发行制度是让成熟的公司上市,就好比一个早已过了青春期的人,所以二级市场较难享受到企业快速成长带来的超额收益。但实行注册制之后就不同了,那些朝气蓬勃的、还处于‘青春期’的公司也可以上市了,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将有机会分享到更多收益。”作为闽系私募方略资产的创始人,游兰强喜欢用“股权投资”的思维在二级市场做确定性的投资。

他认为,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后,会有更多一级市场的资金被引流到二级市场。此外,可能会吸引像美团、拼多多这些能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消费习惯的公司在成长的黄金期到创业板上市。

除了“股权投资”类的私募准备进场分羹外,一些以“价值投资”见长的中小私募也在调整方向。

“之前,我们的偏好是‘榨菜配猪肉’,对新兴产业的配置比例不高。”菁上甲万的投资总监余雷告诉记者,自去年科创板推出后,其对科技类公司的配置比例已超越了消费股。

对于注册制下的创业板,余雷也持乐观看法:“创业板有许多增量机会,我们肯定会第一时间参与,去‘淘’我们看中的好公司,并坚持长期投资的策略,同时也会加强风险控制。”

“所谓风口上的公司还会不断出现,一些公司虽没有盈利,但市场仍会给予其高溢价。而在优胜劣汰的过程中,部分公司难免将面临失败。”藏锋投资的高鹏曾在期货市场摸爬滚打多年,他对基本面变化和市场风险感悟颇深。

高鹏坦言,未来,面对一些尚未盈利的上市公司,投资于风口还是深入调研企业创造长期价值的可能,作选择的难度是很高的。“创业板改革后,对机构投资者知识积累、专业程度的要求也会提高。只有在知识面的广度、深度上不断拓展,才能适应市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