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养猪龙头牧原被指侵占农田 公司股价大跌近5%

市值超过3200亿元的养猪龙头牧原股份,近日处于风口浪尖。

8月27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栏目,对河南牧原集团占用农田建养猪场一事进行了报道。

牧原股份

当日稍晚时候,南阳市发布官方消息称,高度重视报道反映的情况,迅速组成由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牵头的专项调查组,对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调查情况将及时公布。

8月31日,牧原股份股价早盘大跌近5%,此后有所回升,当天最终收于87.8元,下跌2.15%。

当日,记者向公司求证此事。公司表示,正在配合政府调查此事,且该事情对公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牧原股份还表示,项目建设中将严格依照国家规定,保证合法合规建设和运营。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也了解到,当地政府正在调查此事,有望得到妥善解决。

在公司互动平台上,不少投资者进行询问,担心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对此,牧原股份回应称,报道中涉及的项目为新开工和规划项目,尚未形成产能。上述项目为公司目前在南阳区域的部分在建项目,占公司整体在建和规划项目的比例较低,项目停建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作为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近年来业绩爆棚,而且还在不断扩张产能。

2020年上半年,公司销售生猪678.1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16.61%。其中商品猪396.7万头,仔猪273.1万头,种猪8.3万头。

截至6月30日,公司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余额为429.27亿元,比年初增加154.64亿元。

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公司表示,年初预计2020年资本开支是200亿-250亿元,二季度的建设速度比一季度有所加快,全年的资本开支可能超过250亿元。

截至6月30日,公司建成的产能应该在3500万头左右,年底产能可能达到4000万至5000万头。

彼时,牧原股份也提到了产能计划所需要的土地规模。公司表示,目前已流转的土地能够支撑归母大概8000万头左右(包含已建成产能)。

以此来看,此次媒体报道涉及的土地,主要是为后续产能做准备。

有媒体报道称,牧原的“百场千万”工程正在推进,今年计划在南阳13个县建84个养猪场,总占地超过4.5万亩,其中有55个养猪场使用永久基本农田,计划占用近1.5万亩基本农田建养猪场。

大手笔扩张产能,与猪肉价格持续高位不无关系。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受猪周期、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2020年1-6月全国活猪均价为33.90元/公斤,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36.95%。

市场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牧原股份的成本却在下降。

公司透露,商品猪的单位生产成本在13元左右,考虑摊销费用在14元左右(不包括限制性股票的费用)。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公司单位生产成本下降0.5元左右。

在此情况下,牧原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0.33亿元,同比增长193.7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7.84亿元,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

巨大的盈利空间,令牧原股份大规模扩张产能有了底气。

不少研究机构看好牧原股份的扩产。第一上海证券研究报告预计公司2020年至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526.6亿元、1073.0亿元和1394.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15.6亿元、636.4亿元元和767.2亿元。

2019年初至今,牧原股份股价累计上涨超过400%,市值更是站上3000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养猪大牛股。

这次,牧原股份扩产遇到了些问题,是否会对公司持续成长造成影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