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为什么要推迟退休年龄?

最佳答案

老龄化加剧是主因,养老金收支欠平衡,据统计,我国目前60岁以上人口为2.1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5.5%。根据预测,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19.3%,2050年将达到38.6%。

老龄化加剧是延迟退休主要原因,其次劳动力供给总量也在逐步减少。渐进式延退也与劳动力资源总量的下降趋势相适应。人们的寿命在提高是延迟退休的重要因素。

目前,社保缴费年限与退休后的领取年限的比例有些失衡。比如,现在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预期寿命为74岁,相当于缴费30年,领取20年,按照这个比例领到的养老金很难保证退休后的基本生活。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核心点,就是要延长缴费的年限,相应缩短领取养老金的年限。

空锦凡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口预期寿命大大提高,而且再往后看,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快。去年超过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占比已经超过了16%。

所以无论是从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的持续健康运行,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而且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发达国家现在基本上退休的年龄都是在60~65岁,甚至更高。

路修美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从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角度考虑,延迟退休有必要性。

剧雨雪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