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哪个好?

最佳答案

首先大家需要明确一个概念,那就是贷款利息只与三个因素有关,即本金、利率、期限。

而还款方式实际上影响的就是本金,也就是说两种还款方式的区别在于,每个月还的本金不同。

等额本金即每个月还的本金一样多,利息逐渐减少,而等额本息则是每个月还的钱一样多,没有变化。

举个例子,某人借款1万元,年利率为5%,分6期偿还:等额本金还款第一个月1708.33元,之后每个月递减6.94元,支付总利息145.83元。等额本息还款每个月1691.06元,支付总利息146.34元。

可以看出,等额本金一开始每个月还款金额比等额本息要多,但后面会慢慢减少,最终总利息反而更少。但这并不意味着等额本金比等额本息要好,也不代表它更划算,而是适合不同的人群选择。

其中等额本金的前期还款压力较大,适合资金比较充足,不愿意支付更多利息的用户。而等额本息则适合还款能力较弱,希望贷款资金在手里多拿一段时间的用户。

威愉心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

①利息总额不同:期限及贷款金额相同,等额本息的总利息要超出等额本金的总利息;

②还款压力不同:等额本金前期还款压力大,后期还款压力小,前几个月要还的利息比较多,但是越往后面利息还的越少。而等额本息每个月还的本息都是一样的,压力适中;

③提前还款成本不同:等额本息前期需要还的本息比较少,而等额本金前期需还本息比较多。所以如果要提前还款的话,选择等额本金比选择等额本息更划算;但还房贷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选择等额本息的人还是比较少的。

从总利息看,等额本息的总利息高于等额本金的总利息。

从现金充裕程度看,短期内现金充裕可以选择等额本金,近期现金不足选等额本息。由于等额本金前期还款压力大,因此不建议近期收入不稳定的人群选择,因为会造成较大的生活压力;也不建议提前还款,因为会使生活质量下降。但是对于经济条件好的人群,选择等额本金更划算。

从贷款年限看,近段时间打算提前还贷的话选等额本金,长时间不考虑提前还款的话选等额本息。等额本金与等额本息相比,还款的总利息要少些,因为等额本金每个月所还本金是相同的,每个月所还利息是逐渐递减的;而等额本息每个月要还的本金和利息是相同的,不会逐月递减,所以如果打算提前还款的话,选择等额本金要更划算一些。

综上所述,等额本金与等额本息哪个更划算,要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从多方面进行考量,选择自己合适的。

虞梓涵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