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拖欠合格证 致车主无法上牌

东风悦达起亚就“经销商拖欠新车合格证致车主无法上牌”事件独家回应长江商报:“购车近一个月了,临牌即将到期,本来说好的20号给合格证,现在又说要等到10月份以后。如今我的牌照上不了,盗抢险不能生效,办个合格证就这么难?”

经销商拖欠车主合格证

近日,多名车主向长江商报记者反映,东风悦达起亚旗下一些经销商屡次拖欠车主合格证,导致两百余名车主无法上牌的情况。长江商报记者经多方调查,究其原因,竟是经销商将合格证抵押银行贷款用以资金周转所致。

那么,经销商缘何资金链断裂?而车企,难道坐视车主利益受损而不理吗?

10月17日,东风悦达起亚向长江商报记者独家回应此事,表示将会第一时间解决两百多名车主的上牌问题,同时为避免出现类似情况,公司将帮助经销商取得银行授信以渡过目前资金链断裂的难关,确保车主权益不再受到损害。

资金短缺经销商将合格证抵押贷款

此次拖欠合格证事件涉及到的经销商包括合力集团下属的广东广悦起亚、中山力亚汽车等。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合力集团是起亚汽车和东风悦达起亚广东区域最大的经销商之一,成立于1998年,旗下拥有起亚、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近10家,曾一度垄断当地市场,是起亚、东风悦达起亚在广东中西部和江西的总代理。

然而,合力集团却一直存在拖欠合格证的历史问题。早在2013年,其下属东风悦达广悦店就曾出现超过20名K5车主合格证到期三个月,依然未能上牌的情况。同样的事情这两年也时有发生。而除了合力集团外,珠海东悦、烟台荣通等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况。

“2014年10月28日,我在一家东风悦达起亚4S店买了一辆K2自动挡轿车,12月初4S店表示合格证丢失了,已让厂家补办,说要两个星期。但是两个星期过去了,又说还要等,现在眼看就要过年了,而我已经挂了3次临牌了。”青岛一位车主去年底在论坛上投诉称。该车主甚至认为,东风悦达起亚作为授权车企,一直都在默许经销商这种伤害车主权益的行为。

那么,经销商究竟为何要拖欠车主合格证呢?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解释,不少4S店都有将合格证抵押给银行进行贷款的行为,以用作资金周转。像合力集团这样拖欠数月之久的,应该就是其存在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

10月17日截稿前,东风悦达起亚就合力集团拖欠车主合格证事件独家回应长江商报。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公司调查核实,广东合力集团拖欠车主合格证,系违规挪用新车合格证抵押银行贷款用于非车业务。由于非车业务的亏损,导致整体资金链出现问题,以致车主无法领取合格证。”对于解决办法,东风悦达起亚将以公司名义帮助合力集团获得新一轮银行授信,助其渡过难关。同时,东风悦达起亚公司还将会同授信银行、广东合力集团等多方共同对新一轮授信实行封闭运营,保证授信用于汽车业务,以维护车主的权益,同时,第一时间解决两百多名车主的上牌问题。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未来,东风悦达起亚公司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对旗下经销商进行资金方面的排查统计,提前对其他地区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警。”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