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美赞臣蓝臻炒作超高端奶粉概念 临床数据不足被怀疑

尽管在上次发布会上美赞臣称蓝臻是针对中国宝宝生产的超高端奶粉,但时隔不久其忽然改口这款产品同步在美国上市,并且在FDA获得备案。日前从美国FDA网站上查询,并未发现MFGM(乳脂球膜)的安全用量和让大脑反应更灵敏的功效被FDA认可的通告。与DHA早在多年前被FDA认可安全性不同的是,MFGM并没有相关通告,而MFGM被美赞臣宣传是大脑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营养成分。

炒作超高端奶粉概念

中国奶协乳制品工业委员会副主任顾佳升认为,MFGM就是一种脂肪球膜,牛奶中本身就含有,奶粉加一种物质就炒作一个概念,在行业已是普遍现象。美赞臣称结论所依据的是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但调查发现,该论文的结论并非指添加的MFGM对婴幼儿的认知水平有提高,而是指添加MFGM的低蛋白、低能量配方奶粉对婴幼儿认知水平有明显提高。对于MFGM添加在其他配方奶粉中是否有效,没有临床数据来证明。

临床数据依据不严谨

据了解,美赞臣即将上市的这款超高端奶粉在中国名叫“蓝臻”,在美国名叫“ENSPIRE”。自称在美国获得FDA备案的时间为今年1月25日,配方中含有DHA和MFGM,是一款最接近母乳的配方,同时强调了MFGM乳脂球膜让大脑反应灵敏。在其产品宣传中称,科学验证,补充MFGM后,宝宝在1岁时认知能力获得提升。

对“科学验证”的依据是什么?美赞臣表示,依据的是第三方数据,是发表在TheAmericanJournalofClinicalNutrition上的一篇论文。这篇论文的结论是婴儿喂食添加了MFGM的低能量、低蛋白的配方奶粉与标准配方奶粉比能显著提高认知水平,但是并非是MFGM这种物质本身能提高婴儿认知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MFGM是由磷脂、鞘脂及多种蛋白质组成的复杂物质。论文中提到的MFGM是用了其中两种物质,美赞臣的蓝臻是否也用了这两种物质并且添加到低蛋白、低能量的奶粉配方中不得而知,但是以添加了DHA和乳铁蛋白来看,肯定不是同一配方。那么对婴儿认知水平提高的是含有MFGM的配方奶粉,而不是MFGM,因此这种依据不严谨。

该人士表示,论文中所提到的临床实验是,吃含有MFGM低能量、低蛋白配方奶粉的婴儿是2~6个月。对脑部发育测试包括认知、行动和表达,测试儿童为1岁,结果显示,除了认知水平有显著提高外,行动、表达能力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婴儿四个月时,参与实验组的婴儿胰岛素、血氮、尿氮均比吃标准配方奶粉的婴儿有明显的增高,这就意味着未来得肥胖症的几率增加。

抛开实验结果的好坏,该论文提出,此次实验只是对1岁以内的婴儿进行测试,没有进行长期的跟踪观察,因此对婴儿发育的长期影响尚无数据。

虽然科学界对该类MFGM有很多研究,美国FDA也对含有此类物质的婴儿奶粉备过案,但并没有相关任何通告证明MFGM的安全性以及能促进脑部发育等功效。不过此前美赞臣的DHA的安全性就得到了FDA的认可。

业内人士表示,FDA对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一种“宽进严出”的管理机制,获得备案很容易,一旦被消费者投诉,处罚力度非常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