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大连尸体工厂:用死囚遗体做人体标本(7)

在生物塑化市场上,大连鸿峰迅速成为哈根斯公司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作为竞争对手,两人很不相同。哈根斯喜欢跟尸体标本摆出各种姿势合影,隋鸿锦几乎从不和人类尸体标本合影;哈根斯倾向于将标本摆放设计得惊世骇俗,不乏男女交媾等造型,隋鸿锦的展览相对偏向科普。

2006年,随着中国九部委发布《尸体出入境和尸体处理的管理规定》,哈根斯不能再合法进口来自德国等国家的捐赠遗体,断了来源,大连工厂逐渐衰落。不需要进口尸体的大连鸿峰标本制作也受到了很大影响,但也使鸿峰在更加注重生物塑化技术在动物标本的保存方面的应用,并相继推出“脊椎动物的比较解剖学”和“海洋生物的奥秘”等动物标本的展览。

隋鸿锦现在很忙,身兼大学教授、公司老总、大连政协委员等多种身份,多种荣誉。此前两周国际塑化会议在北京召开,多位与会者参观了他的大连金石滩生命奥秘博物馆。记者采访的这周他接连参加了三个学术会议,还要接待外宾。最忙的时候又遇到了免责声明引发的质疑。

而哈根斯已经不忙,他完全退出了公司经营,几乎不再露面,公司由他的儿子打理。2008年,哈根斯被查出患有帕金森氏症,身体状况迅速恶化。2011年,哈根斯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已经在考虑死亡问题,准备日后将自己的遗体也制成塑化标本。

2012年8月17日,二审胜诉已经过去了5个月,隋鸿锦还没有拿到赔偿款。他说哈根斯的工厂关了,厂房卖了,银行账号里只有8万元;最后在保税区一个隐秘的角落发现了哈根斯还没来及运走的集装箱,里面有一些设备和塑化标本。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