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发改委力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 五大投资策略(3)

三元达:市场开拓给力,毛利率下滑拖累业绩

公司1-6月收入增长39.4%,上半年毛利率36.9%同比下滑3.5%,二季度环比上升1%,营业利润下降37%,增值税及政府补贴增加,净利润增长3.7%。公司综合竞争力增强,在运营商份额不断提升,但由于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滑拖累公司业绩,预测2012-14年EPS分别为0.25、0.31、0.38元,目标价8元给予“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市场开拓给力:上半年收入增长39%,主要来自于华中及华北两个区域,公司积极开拓市场拿下新疆、安徽两个省份,去年开拓的山西省贡献了较多增长。业务方面看增长主要来自WLAN以及直放站配套设备。

毛利率同比下滑,下半年谨慎:行业竞争激烈运营商集采压价依旧,公司直放站以及WLAN业务毛利率都有所下降,虽然环比去年三、四季度回升约1%,但我们判断随着下半年低毛利率的系统设备确认收入,毛利率将回落至35%左右。

天线业务发展慢于预期:上半年天线收入约480万元低于预期,虽然三元达海天已经重新进入运营商集采,但复苏需要时间,下调全年天线收入预测至2000万。预计随着明年移动大规模建设TD-LTE,公司在TD天线领域优势将得到体现。

其他业务仍在培育阶段:视讯、MINI营业厅业务参与运营商招投标,但仍处于培育期;广电投资建设进度缓慢,导致CMMB收入增长缓慢。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激烈导致毛利率大幅下滑;随着4G逐渐到来,直放站设备需求进一步萎缩,而天线和其他业务增长不达预期(中投证券)

泰格医药:业务升级订单饱满,支撑持续高增长

2013年订单饱满,高成长可期:2012年较2011年新增合同金额为44,475.65万元(含默沙东1.3亿未执行意向订单),较2011年同期翻番。截至2012年末,公司在执行合同所涉及的合同总金额为72424万元(含默沙东订单),同比增长36%,累计待执行的合同金额为46752万元(含默沙东订单),同比增长69%.

业务结构升级,高毛利业务放量:2012年公司临床试验技术服务业务实现1.48亿元,同比增长25%;注册申报业务实现收入1995万元,同比增长41%;高毛利的统计分析服务收入5558万元,同比增长66%,公司加大嘉兴泰格和美斯达投入,预计未来统计分析服务仍将保持高增长;

截止2012年末,公司员工人数由2011年末的566人增至692人,增幅22.26%,人员扩张速度慢于收入增速,说明人均单产持续提升。

受益于高毛利业务增长较快,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8.8%,较上年同期提升1.5个PP;公司销售费用基本持平;管理费用为16.2%,较上年同期提升2.6个PP;所得税率为13.81%,较上年同期下降1.6个PP;由于外资客户账期较长,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95天,较上年同期增加30天。

盈利调整

公司2012年获得默沙东1.5亿订单,目前有约1.3亿未执行订单将在2013-2015Q执行,从而助推公司2年高成长,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1.93元、2.73元、3.78元,同比增长52%,41%,37%.

投资建议

我们长期看好在全球制药巨头盈利下降的背景下,CRO行业未来的发展和向亚洲国家的转移趋势。公司作为中国本土领先的临床试验CRO企业将长期受益于这一趋势。公司目前股价对应2013年36倍,维持“增持”评级。(国金证券)

三诺生物:出口订单保持平稳,高增长态势将延续

公司出口订单保持稳定

古巴TISA公司是公司出口业务的核心客户,每年都有较为稳定的订单,销售市场主要包括古巴和委内瑞拉,其中2012年度出口订单总金额为588万美元。本次古巴市场的出口订单为477万美元,考虑到委内瑞拉市场的出口订单尚未下达以及出口仪器存量的持续增长,2013年出口订单总金额应该不低于2012年,从而保持稳定。

出口业务拖累2013年一季度业绩增速,未来将恢复稳定增长

2011年大部分出口订单因发货延迟于2012年一季度集中确认收入,导致2012年一季度出口业绩基数偏高,从而拖累了2013年一季度业绩增速。目前,2012年出口订单收入确认已恢复正常,随着2013年出口订单保持平稳,未来出口业务将保持稳定增长,其对整体业绩的影响亦将恢复正常。

《糖尿病筛查和诊断》正式实施将推动糖尿病市场扩容

《糖尿病筛查和诊断》作为强制性卫生行业标准,于201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标准首次提出了高危人群标准和青少年筛查,将大幅推动对包括儿童和青少年在内的糖尿病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进而提高我国糖尿病患者确诊率。根据IDF的报告,国内糖尿病患者确诊率仅为40%,处于较低水平,即国内有约60%的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病情尚不知情。但随着糖尿病防治宣传“蓝光行动”的推广以及早期筛查的推行,确诊率有望逐步提高,从而推动糖尿病市场的进一步扩容,利好作为血糖监测系统龙头的公司

估值和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原有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2.09元(上调)、2.73元和3.69元,当前股价对应于2013-2015年摊薄后业绩的PE分别为29倍、22倍和17倍,估值在近期调整之后已趋合理。我们继续强烈看好国内血糖监测OTC市场在未来3-5年的持续高景气。在行业高景气的大背景下,公司持续高成长态势明确,理应享受高估值。公司2013年一季度业绩低点通过之前的业绩预告得到反映,而2013年出口订单亦打消了市场对未来出口业务大幅拖累业绩增速的担忧。故我们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且长期看好。

重点关注事项

股价催化剂(正面):内销仪器投放超预期;海外大订单

风险提示(负面):试条降价幅度超预期;内销仪器投放下滑(湘财证券)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