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上海公租房推广人脸识别技术 为提升其住房管理

“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在公租房项目全面推广“人脸与指纹识别”等智能化管理手段,依靠“制度+科技”,使上海市公租房运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上海公租房推广人脸识别技术

据新民晚报29日消息,人脸识别技术是提升上海保障性住房管理实效的有效途径。记者今日从上海市住建委获悉,该系统不仅为住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生活环境,从技术上实现了对转租、转借、群租等违规使用公租房行为的管控。

2016年以来,浦东新区公共租赁住房“仁文公寓”项目试点智能化管理,推出以人脸识别为主要手段,指纹识别为辅助补充手段的智能控管门禁系统,取得了良好效果,项目未再发现转租、转借行为,租金收缴率达100%。一些意图转租、转借公租房的保障对象得知公租房实行人脸与指纹识别后当场放弃了租赁签约。

人脸与指纹识别系统改变了传统门禁刷卡管理方式。保障对象在入住时采集脸模与指纹,入住后在所住楼幢门禁处扫描脸部核对信息后进入楼宇,如遇到阴雨天气或者光照度不足的情况,则可通过指纹识别进入楼宇。

该系统利用人脸与指纹的唯一性特点,有效限制了公租房住户以外的其他人员进出小区,不仅为住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生活环境,而且从技术上实现了对转租、转借、群租等违规使用公租房行为的管控。对于亲人朋友的短期探访居住,项目管理单位启用短期识别功能,在方便住户的同时也保证小区日常管理的安全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