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传音控股上市了吗 传音控股拟借壳A股上市

你认识传音国产手机吗?对它的认知又有多少?传音作为国产手机,但在国内并未销售过一台手机,这是为何?但传音手机在非洲智能手机市场成最大玩家,在2017年出货量就达到了1.2亿万台。传音在非洲成了“独角兽”企业,它上市的机会特别大,那么,传音手机上市了吗?

传音手机上市了吗

 在小米手机谋求国内IPO时,传音控股可能会抢先一步。新界泵业日前的一则公告,将许多人感到陌生的传音控股推到了聚光灯下。

  新界泵业在3月1日发布的重大重组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传音控股的控制权。而这一重组若完成,传音控股或将正式登陆A股。

  国内没卖过一部的国产手机

  在国内比较低调的传音控股,在非洲却是“非洲之王”。传音来自深圳,在2006年由曾经的波导手机海外营销负责人竺兆江创立,是正宗的国产手机品牌,但在国内没有销售过一部手机。与同在深圳的华为高举高大的海外品牌策略不同,传音深耕非洲市场,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愣是走出了一条另类的国产手机出口之路。

  通信行业分析师刘旭道告诉记者,传音旗下拥有TECNO、itel、Infinix、spice四个手机品牌,在2017年的手机出货量超过1亿台,在非洲手机市场销量居首,超过三星、苹果等品牌。不过刘旭道指出,尽管传音的销量占优,但手机单价相对较低,销售的也主要是功能型手机。数据机构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此前也曾曝料,传音在2017年的手机出货量高达1.2亿台,其中占主要数量的是功能机,达9000万台,智能机则超过3500万台。

  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透露,“非洲手机平均单价在500元人民币,功能机占了六成。传音产品单价也差不多这样,毛利率在15%左右。” 如果按照孙燕飚预估的每台500元人民币计算,传音2017年销售额大致在600亿元人民币,毛利在90亿元人民币。

  “独角兽”企业上市机会大

  新界泵业并非传音控股的首个绯闻对象。因为竺兆江在波导的经历,此前市场有消息称传音手机将借壳波导股份,双方代表曾进行过洽谈,不过最终无疾而终。

  为确保此次借壳顺利完成,传音控股很早就开始运作。去年6月份其先后引入多个新投资者。新引入股东中,包括香港网易互动娱乐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去竺洲展飞投资中心,以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参股的南山鸿泰股权投资基金。

  在外界看来,新界泵业业务较单一,如此次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实施,传统主营业务或将被传音控股的手机业务替代。目前,新界泵业和传音控股签订了《重组意向书》,并就交易方式、交易价格等事项达成初步意见。

  初步的交易方案由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股份转让三部分组成,交易中,竺兆江将促使传音控股的股东对传音控股2018-2020年度的业绩作出承诺。如果未来新界泵业的业务被置出,传音手机业务置入,传音将成功实现上市。

  在证监会为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开设上市特殊通道的大背景下,有分析认为,传音的借壳上市之路不会有太大的政策障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