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人民币人物为虚构 人民币设计者公布了秘密

很多人都以为第四套人民币人物是有原型的,也一直想知道里面的人物张三李四是谁?可是却一直找不到答案。想不到,现在有媒体称第四套人民币人物为虚构,确实令人意外。想不到,人民币设计者竟然虚构了人物,“欺骗”了十几亿国人。

第四套人民币收藏价值高吗

其实,人民币人物为虚构的消息,是人民币设计者亲口所说,并非谣言。此前,有媒体报道,第三版人民币中伍元钱上的炼钢工人、壹元钱的女拖拉机手、贰角人民币上的朝鲜族姑娘等票面人物图案,都有真人原型。也有媒体报道第四套人民币中的侗族姑娘也是有人物原型的。

有“人民币制版师傅”之称的刘大东先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说,“当年我主要是负责人民币的制版工作,设计者不是一个人,而是好几个人组成的创作班子。不过,我记得周令钊老师主要是画图案、花饰,张奉杉老师负责山水风景,人像素描是侯一民和邓澍夫妇画的。”

侯一民先生,原为中央美院教授,他是绘画大师徐悲鸿的弟子。侯先生介绍,早在解放前他就开始了绘画创作,但参与人民币的设计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

侯先生说,此前有传说找到了第四套人民币上的侗族少女的人物原型,这其实是误传。当时为第四套人民币制作人物图案,都是虚构绘画出来的,并没有张三或李四的原型。现在,你知道人民币人物为虚构了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