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香港金管局下调缓冲资本比率 协助企业渡过难关

由于各项经济指标显示自6月以来香港经济环境恶化,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昨日公布,香港适用的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率由2.5%下调至2.0%,实时生效。

香港经济

据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介绍,假设银行贷款组合结构基本不变,此次下调可以让银行释放约2000至3000亿港元的额外放贷额度。“期望银行能善用这一空间,将资金重点投放于支持香港中小企业。我们将继续与银行业界和工商界紧密沟通,在确保金融稳定的同时,尽可能协助企业度过难关。”

当日,余伟文在香港金管局官网撰文表示,香港经济面临不小的下行风险,特别是中小企财务压力增大。香港金管局认为,在确保银行体系稳定的情况下,有必要、也有空间采取一些措施,在中小企融资方面提供支持。

其中香港金管局采取措施的第一步,是在9月透过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下称按证公司)全资拥有的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八成信贷担保产品”下推出容许暂时还息不还本的新纾缓措施。

与此同时,余伟文称,香港金管局已设立银行业中小企业贷款协调机制,成员包括金管局、香港银行公会、9家大银行和按证公司的代表,并会在本周内召开会议商讨具体措施,让银行在本身信贷政策和风险管理原则容许下,加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而针对新设立的银行业中小企业贷款协调机制,余伟文表示,其初步构思包括厘清有关信贷风险管理规定,便利银行透过延迟还本或贷款展期等安排,减轻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加强银行内部沟通,使前线员工清楚了解银行支持中小企业政策;以及建立一个业界平台,收集中小企业对银行业和政府支持中小企业政策的意见。

此外,余伟文强调,香港银行体系稳健、资本雄厚、流动资金充裕、资产质量良好,有能力应对冲击。香港无需、无意改变行之有效的联系汇率制度。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