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香港金管局回应联系汇率制度 称外汇储备弹药充足

6月1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发布消息回应近期外界对港元汇率以及联系汇率制度的关注。

金管局

6月以来,港元汇率显著走强,金管局解释称,这主要是受新股集资活动、企业派息及半年结等因素影响,市场对于港元需求增加而导致的。

关于联系汇率制度,金管局强调,其有能力、有资源、有信心守得住联系汇率制度36年的“金字招牌”。金管局称,香港有4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支持,弹药充足。而且,香港银行体系资本充足比率为20%,远超国际要求的8%,流动性覆盖比率为160%,不良贷款比率只有0.6%。在国际范围内来看,整体水平实属稳健。

金管局表示,炒家当下很难再通过使用1997、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的双边操控策略来影响港汇,因为现在港元基础货币较20多年前已翻了几番,炒家很难通过沽空港元来推高利率。

金管局还称,香港是主要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更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汇交易中心,香港金融体系已同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紧密联系,任何冲击香港金融制度举措,会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极大震荡,更可能削弱国际投资者对使用美元、持有美国金融资产的信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