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上汽集团联合中国宝武 加快探索新能源推广应用

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先行者之一,7月15日,上汽集团与中国宝武就氢能利用、汽车综合用材、智慧供应链、产业金融等具体方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上汽集团

据悉,双方计划共同打造“一园两廊”(吴淞氢能产业园、环A30公路氢走廊、临港至南通氢走廊)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区,同时拟以宝山吴淞工业园为中心,联合构建占地15万平方米的长三角氢能产业聚集中心——吴淞氢能产业园,并计划至2025年共同推动10至20座加氢站在示范区内落地。

记者注意到,双方本次战略合作也契合了上海市政府今年5月印发的《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据方案,上海市计划未来三年内建设20个左右的加氢站,并力争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率先应用落地。

具体到本次合作的双方职责,中国宝武将充分发挥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各环节优势,为上汽集团下属的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研发以及汽车租赁等用氢单位提供氢能保障及服务;提供或者协调燃料电池车落地试用的具体场景,提供车辆运行所需的氢能加注等配套设施。

上汽集团将负责燃料电池汽车(物流重卡、自卸车、商务车、环卫车、通勤客车等)的研发、量产规划,同时根据应用场景需要,开发与之相适应的燃料电池动力车辆。上汽集团将支持中国宝武在燃料电池核心部件金属双极板的核心基材上,进行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应用。

据悉,氢能产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根据欧盟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欧盟氢能战略》和《欧盟能源系统整合策略》,到2050年,欧洲对可再生氢的累计投资可达到1800亿欧元至4700亿欧元。此外,欧盟预计可再生氢将在2050年占全球能源的24%,年销售额可达到6300亿欧元(约合5.03万亿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在燃料电池技术领域,上汽集团自2001年以来坚持投入、积极攻关,目前已获得511份燃料电池领域相关专利,并积极参与制定了15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上汽集团表示,未来将继续扎实推进燃料电池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与中国宝武等合作伙伴共同加快探索新能源推广应用,为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国乃至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积极贡献力量。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