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药易购回复创业板问询 医药电商一词被刨根究底

“专注院外市场”“运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医药流通服务”……一连串的标签勾勒出药易购“医药电商”的自我定位。传统医药流通业务与互联网模式之间有啥火花?8月12日晚间,药易购回复创业板“一问”,详解自身业务布局。

药易购

6月28日,药易购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受理。这家来自四川的医药流通综合服务商,主攻“院外市场”,通过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仓储及物流系统、品类管理以及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体系等,为社区医药终端和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医药流通服务。

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以四川省为主要市场,服务的社区医药终端和基层医疗机构数量超过5.3万家。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5.87亿元、20.24亿元和22.89亿元,此次选择的上市标准为“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冲刺创业板,药易购的业务模式有何“新意”?在深交所发出的“一问”中,“医药电商”一词成为核心“考点”。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清其与一般电商业务的区别,并解释将自己定义为“医药电商”的合理性。

药易购回复称,公司的医药电商业务并非完全从零开始,而是建立在作为成熟的医药流通企业基础上,借助创新的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进行转型升级;公司以社区医药终端和基层医疗机构为主要销售对象,而非B2C。另外,公司是医药领域的垂直电商,公司及上下游的主体资格和经营行为均受到GSP相关法规的严格监管。所谓“药品电子商务模式”,即传统医药流通业务与新兴互联网经济结合的产物。

明晰了什么是“医药电商”,深交所随即对公司开展医药电商业务的背景和主体展开了追问。

对此,药易购表示,公司2014年引入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以母公司作为医药电商业务的业务主体,并委托全资子公司合升易科技作为电商平台的运营维护主体。

在技术应用上,公司已搭建起合纵药易购电商交易系统,借此实现快捷、便利的足不出户的药品采购行为,并且通过电子程序的管控,实现医药行业中的药品销售、采购行为的风险管理。

有意思的是,互联网中常见的“获客”和“运维”概念,也被引入了药易购的日常业务中。公司在“答卷”中披露,相较淘宝、京东等消费类B2C平台,其在获客渠道和获客成本方面具有目标客户明确、目标客户基本信息易获取、目标客户采购需求刚性,及在医疗流通领域已有基础等优势。

在运维方面,因公司交易行为主要通过电商平台自动完成,无需大量客服人员的堆砌。截至2019年末,公司推广部和客服部分别仅73人、56人。

人员配置虽不多,业务增长却不慢。据披露,公司自2014年以来,历年新增的注册用户均约1万家。药易购在回复函中颇为自豪地表示:“这正是电子商务模式给传统的医药流通行业带来的变革,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替代传统的电话服务,大大提高了成交效率和采购体验。”

围绕“医药电商”一词,创业板问询“刨根究底”,对药易购“医药流通+互联网”的业务形态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和展现。新旧产业如何融合?创新创造是否落到实处?在注册制问询下,公司质地愈答愈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