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中国力保端牢粮食“饭碗” 解决吃饭问题出路在科技

中国粮食生产已实现18连丰,保障粮食安全问题的弦从未松懈。这两年因为受到疫情和灾情的影响,中国对“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真切体会。“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中国力保端牢粮食“饭碗”,这已经成为中国各方共识和努力方向,一起去看看吧。

中国粮食产量

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切实保护耕地、振兴种业、调动种粮积极性、加大科技支撑力度,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建言献策。而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中国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本战略,对于确保粮食产量稳定意义重大。

其实“藏粮于地”不仅仅是指更低面积有保证,更要提高更低质量。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将加强中低产田改造,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新建改造一批大中型灌区。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除了数字化为农业赋能,种业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源头。“藏粮于技”就是要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创新效率,充分挖掘土地、种子、肥料的增产潜力,用科技把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吃干榨净”。

在中国,“粮食安全”被视为“国之大者”。中国有14亿多人口,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对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中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