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午睡是身体最好“修复剂” 但千万不要这样睡!伤害反而更大

每天保持午睡的习惯,其实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午睡是身体最好“修复剂”,但千万不要这样睡!睡不对不仅对身体没有好处,反而造成伤害,那么睡午觉有哪些禁忌呢?

午睡

众所周知,中午适当的小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放松身心,帮助人们缓解工作或学习的紧张和压力,提高下午的工作和学习效率。不仅如此,据相关研究表明,坚持午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人体患冠心病的风险。不过午睡有几点是要注意的。

1、切勿趴着睡

有很多学生或上班族中午睡在办公桌上,但这是错误的。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血液循环减慢,头部供血减少。趴着睡时,流向大脑的血液较少,容易引起头痛、头晕、全身无力、眩晕、耳鸣等脑缺血缺氧症状。一直趴着睡也会违背颈部的自然弯曲度,容易造成肩颈肌肉酸痛;此外,总是趴着睡也会压迫眼球,导致眼压升高,进而损害视力。最好的午睡姿势是在床上休息,也许是办公室里的躺椅。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使用腰垫或U型枕头靠在椅背上打个盹。

2、切勿睡太久

睡眠分为两个阶段:浅睡眠和深睡眠。一般入睡30分钟后,即可进入深度睡眠阶段。此时,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抑制,流向脑组织的血流量减少;肌肉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如果突然醒来,大脑皮层的抑制作用还没有解除,容易出现头痛、头晕、全身不适和身体疲劳等症状。所以午睡时间不宜过长,控制在20~30分钟内即可。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