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h7n9已发生变异:或在人类中大流行(图)(5)

■提醒

专家教你识别禽流感禽类

近日,上海等地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许多人开始关注如何识别禽流感禽类。对此,长期从事禽病学等研究的北京农学院副教授阮文科4日告诉记者,禽流感是当今全球范围内最为严重的禽类病毒性疫病之一,它在禽类中传播很广,对养禽业危害很大。

●易感染禽类:禽流感病毒的宿主很广,鸡、火鸡、鸭、鹅、鹌鹑等家禽以及野鸭、天鹅等野禽均可感染,但以鸡、火鸡、鸭、鹅最容易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野鸟类携带病毒最为常见。

●低致病性禽流感:以H9亚型为主的低致病性禽流感,患病禽类表现为轻微的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打喷嚏等,死亡率很低,甚至为零。

●高致病性禽流感:以H5或H7亚型为主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患病禽类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饲料和饮水消耗量及产蛋量急剧下降,病禽极度沉郁,头部和脸部水肿,冠和肉髯浮肿,严重者整个腹部皮肤变成紫黑色,脚鳞片出血,产蛋鸡严重减蛋,死亡率可达100%。鸭、鹅等水禽有明显神经和腹泻症状,可出现角膜炎症甚至失明。

●禽流感病毒潜伏期:由于禽流感病毒的毒性、数量、感染途径等不同,潜伏期从几小时到数天不等,最长可达21天。怀疑有禽类患H5或H7亚型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时,应尽快确诊,采取严格的隔离封锁和全群扑杀等措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