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韦博国际英语退费风波 韦博英语疑崩退费难引争议

韦博国际英语看上去挺高大尚的,大家看到国际二字才去报名学习英语的,结果不仅教学质量不怎么样,还有就是退费问题一直争议不断。最近韦博国际英语退费风波引发广泛争议,而且还传出韦博学员被贷款的情况。

韦博英语疑崩退费难

最近网上多名学员吐槽韦博英语北京分公司即将宣布破产了,现在学员的学费和员工工资不发,导致韦博英语工作人员称学员学费什么时候才可以退费,结果回答是希望不大,韦博英语疑崩退费难。

员工讨薪难,学员退费更难,在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上”共有177条对韦博英语的投诉,大部分投诉原因带有“退款”、“拖延”的字眼。据此前媒体报道,一位花费3.48万元购买了韦博英语两年课程的学员,曾在9月28日前往门店退费,工作人员以“财务不在、公章不在”为由拒绝了其退费申请。粗略估算,北京地区学员数在3000名左右,以动辄上万元的客单价计算,退费金额可能高达3000万元,韦博英语目前尚未给出学员安置方案。

不过,10月8日下午,有学员在微博上称已经在通州店进行了退费登记,但这样的登记作用有多大,目前尚未可知。据了解,韦博英语的学费是根据学习目标、班型以及师资来决定的,收费也会有所差距。一般面授一个阶段价格在10000-25000元之间。在韦博学习需要4个大阶段,学习周期为一年半,一年半的学费在30000元左右,在行业内属于中等价位。如此高昂的费用,退费难也就不难理解了。

事实上,韦博英语退费难的问题,早已成为高端成人英语的“通病”,这与采用“消费贷”的收费模式不无关系。作为韦博英语的竞品,美联英语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美联英语约43.5%的学生是使用分期贷款,而分期贷款为公司带来了42.2%的毛收入。韦博英语的收费制度基本与其如出一辙。9月12日,有媒体曾报道一位消费者通过韦博英语推荐的贷款平台贷款6万余元报名后,处理退费时需等待数月,其间还需每月还款。

上海大学大二在校学生娜娜称,2018年8月,她在上海长宁校区花了23900元报名了韦博英语,因为费用高昂,接受了推销人员推荐的京东白条贷款上的“分期付款”,每月还款896.25元,后来觉得25分钟课程又短又学不到东西,遂提出退款,韦博英语老师Vicky以20%高昂违约金相威胁拒绝退费。韦博员工透露,类似情况十分普遍,只要你交了钱,办了分期,韦博基本不会轻易退费或中止合同的。

四川有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柄尧认为,培训机构+个人网络消费贷款的组合,使得消费者一旦签署协议后,将面临培训机构和消费贷方双重规制,处于一种绝对弱势的地位。韦博提供的《学生入学注册合同》上规定,学员一旦学习时间超过总学时20%,将不准中途退学,这种单方免责的格式条款,排除了消费者权益。

此外,绝大多数个人消费贷款提前还贷,贷款人都会承担不菲的各种费用。尤其是目前个人网络消费贷款手续极为便捷,消费者一旦不慎签署协议,要么面临严苛的违约责任,要么只能一条道走到天黑。

据了解,上海目前已有一批学员前往总部要求退费,但基本毫无进展。目前在媒体公开报道中,只有成都银石校区提出了解决方案,比如,常规学员可以转至线上继续学习;出国部考试部学员由另一家培训学校给予公益教学支持;青少年学员对接到成都其他品牌青少年培训机构。但至于能不能把分期贷款都转嫁到集团债务,分期贷款机构能不能停学员的还款,总部会不会批准退费资金,都还是个未知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