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国家出台养猪新政策 农村养猪有补贴吗

由于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今年我国猪肉行情并不好,不仅养猪行情不好,连猪肉价格也在不断上涨,生猪供应不过来。国家出台养猪新政策,为了稳定猪肉市场价格,所以将会大力支持养猪,甚至还会大力补贴养猪户。

养猪补贴新政策

猪肉一直都是中国人餐桌上的核心主角,每年的猪肉销量很大,按照2018年全球生产猪肉1.13亿吨,中国人就吃掉5595万吨,中国人消耗了全球近一半的猪肉,可想猪肉的销量到底有多大。如今猪肉缺口那么大,国家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支持养猪,以满足市场猪肉的供应。

稳定猪肉市场价格,事关民生。为促进生猪产业发展,国家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接连出手,发布支持养猪新政策,严格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允许使用耕地养猪,为生猪生产提供多重保障。

日前,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出《关于保障生猪养殖用地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强调要完善生猪生产的用地政策:一、生猪养殖用地作为设施农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用地空间,允许生猪养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作为养殖用途不需耕地占补平衡。

二、生猪养殖圈舍、场区内通道及绿化隔离带等生产设施用地,根据养殖规模确定用地规模;增加附属设施用地规模,取消15亩上限规定,保障生猪养殖生产的废弃物处理等设施用地需要。三、鼓励利用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及原有养殖设施用地进行生猪养殖生产,各地可进一步制定鼓励支持政策。

过去养殖场使用的土地往往都是农业用地,不允许占用一般耕地。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此次《通知》印发,对于养殖场、养殖投资者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时机。此外也有专家认为,开辟新养殖场有利于降低非洲猪瘟疫情发生率,解决土地问题对生猪生产能力的恢复非常有效。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