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日本人说中国有多强 大国崛起怕了吗?

曾经日本瞧不起中国经济落后,可如今日本人说中国有多强大呢?中国经济崛起连日本都感到害怕了,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将日本远远甩在身后,日本也明白了中国是一直不能小瞧的雄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美国也会被我们超越的。

中国经济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趋势一直吸引着世界的目光。2019年中国经济吸引了更多关注。中国已经从一个贫穷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造福于本国人民,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0世纪90年代是日本经济不可战胜的黄金时期。中国当时只是实行改革开放,但今天的情况却大不相同。中国经济腾飞,但日本陷入衰退危机。自日本独立行政法人经济产业研究所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日经济发展进行统计后,这种差距就更加明显了。

从增长率来看,中国的发展是显而易见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了高速经济增长时期,1980年至2015年平均增长率为9.7%,而日本多次出现负增长,2009年经济危机造成的破坏程度居世界首位。

仅从亚洲来看,日本的衰退就更加明显。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日本经济占据了该地区的绝对多数,现在甚至亚洲四小龙的总数也不相等。当然,平均而言,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远低于日本,但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从1980年的3.3%降至现在的22.2%。

目前,讨论的中心话题不再是“中国如何看待日本的实力”,而是“日本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在一些外国问答网站上不乏这样的讨论,但一些网民提到,在许多日本人眼里,中国仍然是一个贫穷的国家。

日本仍然有偏见认为中国是一个不发达和“贫穷”的国家,但我认为它会慢慢赶上现实。如果中国真的这么穷,他们怎么能在日本花这么多钱?创新的速度也比日本快得多。

正如这位网民所说,一些日本网民在表达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时,表现出一种认可的态度,甚至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日本全运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给出了非常新颖的观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