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退休后能领多少养老金 养老金怎么算?

退休后能领多少养老金,养老保险怎么算?中国社科院《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显示,至2014年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达到40974亿元,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额为31800亿元。这意味着中国养老保险收入有近1万亿元的空账。

广东养老金结余全国第一

全国31个省份中只有8个省份养老金征缴收入大于支出,其中广东结余634.75亿元,为各省份最高。此外,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福建、新疆和西藏也有结余。另外23个省份均出现养老金入不敷出的情况,排在最后的辽宁、黑龙江、湖北、河北、湖南和吉林6个省份缺口达1666.82亿元。

我们先看一下每个月领多少养老金是怎么计算的:

养老保险大名叫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险中的一个险种,旨在保障广大退休人员的晚年基本生活。说白了,就是国家和个人一起存点钱,将来你老了不上班了就从这些存款中领生活费。

退休后能领多少养老金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

其中,基础养老金是指职工退休时上年度当地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与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之和的平均值(即两个数之和的一半)作为计发基数,缴费每满1年(含视同缴费年限,计算到月)发给1%;个人账户养老金是退休时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金累计余额;过渡性养老金则需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单独计算,比较复杂。

我们结合实例来看一下

张三每个月缴纳200块钱的养老金,下面我们计算一下她退休之后可以领多少钱。

张三今年26周岁,2012年7月开始缴纳养老保险,缴费基数2500元,北京2013年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793元。假设张美女55周岁退休,那么她的缴费年限按32年整计算。再假设32年间缴费基数和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不变,计算如下:

平均缴费工资指数=2500/5793=0.4316;

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0.4316×32)/32=0.4316;

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5793×0.4316=2500元;

基础养老金=(5793+2500)/2×32×1%=1326.88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2500×20%+2500×8%)×12×32]/(32×12)=700元;

每月养老金=1326.88+700=2026.88元;

因为我们假定了这32年缴费期的各种变量都不变,才会得到这个结果,若缴费基数、当地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发生变化,缴费年限再精确到月数,那么结果也会不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