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探秘疯狂的蔬菜背后 股民:炒股不如炒蒜(6)

望都说,发“大蒜财”的人每年都有一波,但同时注意品种的剧烈波动,也令人头疼不已:监管部门屡次关闭这些电子盘交易市场就是要“杀一杀”投机资金的威风。如过去几年中被折腰的山东日照龙鼎电子盘、山东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以及江苏盐城恒丰电子交易盘等。

针对近年来果蔬产品价格的上涨趋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李崇光撰文指出,货币供应量增发、城乡人口结构变动引致的需求变化及生产流通成本上涨等因素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货币供应量能解释果蔬产品价格上涨的30%—50%。研究表明,货币供应量对白菜、黄瓜、西红柿、菜椒和四季豆价格长期上涨趋势的贡献分别为38%、42%、40%、40%和38%。其次,城乡人口结构变动及城乡人均果蔬产品消费的差异推动了果蔬总需求的上涨,进而拉升了果蔬产品的市场价格。

第三,果蔬生产成本上升推高价格,具体而言,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整后,蔬菜亩均生产成本由1998年的1183.69元上涨至2011年的2075.37元,上涨幅度达75%,其中人工成本上涨幅度为135%,物资和服务费用上涨幅度为34%。

第四,季节性波动是蔬菜产品价格波动的重要原因。第五,气候灾害频发等突发性因素直接导致果蔬产品价格的异常波动。另外,他认为,政府不当干预措施也是加剧市场价格波动的重要原因。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