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探秘疯狂的蔬菜背后 股民:炒股不如炒蒜(7)

基于M2增速的补涨,被不少宏观研究人士认为是此轮菜价上涨的安全边际。

据邓元杰统计,M2的绝对值近年来一直在增加,但相对增速稳定在13%左右。2015年的M2已经是2000年的10.34倍。进入2016年,由于经济形势不好,M2继续保持高增长:1月同比增长14.0%,2月份同比增长13.3%。而同期,以北方人最常吃的大白菜为例,2000年河北冬贮大白菜的销售价格是每斤0.10元左右,2014年上涨到0.2~0.25元,14年时间的涨幅是100%~150%,远远跑输M2。

“蔬菜价格最近两年涨幅很大,短期跑赢M2,是对过去大幅跑输M2的补偿。”他说。他认为,蔬菜基本面并不支持价格的大涨特涨。

来自基本面的微观因素也“巧合地”为这一波菜价上涨推波助澜。

崔晓娜表示,对于蔬菜类产品,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寒潮天气叠加运输不畅所导致。自一月中下旬强寒流侵袭之后,南方地区蔬菜供给就严重不足,而3月7日至13日当周,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范围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于本就供给紧缺的蔬菜类产品影响严重,同时雨雪天气也导致运输受阻。从山东蔬菜批发价格指数来看,3月价格上涨最快的蔬菜均是耐贮存品种,菜农等在通胀预期影响下的囤货行为可能也是推高价格的另一因素。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