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达到9730元这么高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脚步加速,如今居民的收入也跟着提高了,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9730元,那么这个收入标准处于什么水平呢?居民收入提高幸福感也增强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

人均可支配收入

在现实生活中,所谓人均可支配收入,往往用来指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严格来说不够准确。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居民在最终消费上可以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以自由支出的收入。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3.7%;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7.0%。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涨幅为4.5%。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自去年同期以来,继续保持逐季度较快增长的趋势,保持了稳定恢复性增长。

城乡方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20元,增长12.2%(以下另有规定的除外,为名义同比增长率),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8元,增长1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8014元,增长12.7%,中位数为平均值的82.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11090元,增长10.5%,中位数为平均值的8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4340元,增长19.7%,中位数为平均值的80.4%。

从收入来源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收入5505元,增长12.4%,占可支配收入的56.6%;人均净营业收入1645元,增长19.5%,占可支配收入的16.9%;人均房产净收入867元,增长17.0%,占可支配收入的8.9%;人均净转移收入1714元,增长10.7%,占可支配收入的17.6%。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