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立秋农村俗语“一贴 二啃 三喝”指的是啥呢?看完立即明白了

今天已经立秋了,那么这算是正式进入秋天了吗?立秋农村俗语“一贴、二啃、三喝”指的是啥呢?看完立即明白了。立秋之后的饮食你应该这样做,赶紧来看看。

立秋

“一贴”指的“贴秋膘”的意思

因为盛夏闷热,容易食欲不振,营养吸收少,人的体重会明显下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苦夏”。立秋后,食欲会逐渐增加,需要吃点肉来弥补,补充夏天流失的营养,抵御秋风对人体的侵袭,所以称为“贴秋肥”。立秋之日,可以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鸡肉、牛肉、羊肉等。

“二啃”

立秋要“啃”秋,啃是一点儿一点儿地往下咬的意思,啃秋就是咬秋,这天需要啃西瓜和秋桃。

1、啃西瓜

立秋之日,人们讲究吃西瓜。古籍记载:“立秋吃瓜,据说可以咬秋以防腹泻。”少吃或不吃都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因此,立秋吃西瓜,不仅是与西瓜的告别仪式,也是为了吃掉余夏的炎热,迎接凉爽的秋天,还是符合养生之道的。

2、啃秋桃

俗话说:“桃养人,杏伤人”。桃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在这个时节,吃桃子不仅可以补充秋燥流失的水分,还能滋补身体。还有立秋之日吃秋桃的民俗。桃子吃完后,就留着坑,等到除夕才把它们烧掉。这是避免瘟疫的传统习惯和说法。

“三喝”

立秋后,天气由热转冷,空气中的水分开始减少。保持健康的最好方法是多喝水。

1、喝盐水

一般来说,早上起床后可以空腹喝淡盐水,因为立秋还在三伏天,天气炎热,出汗多。无法抗拒秋天的干燥。我们可以适量喝一些淡盐水,既可以润燥,又可以弥补因出汗而流失的盐分。

2、喝蜂蜜水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补食品。立秋后,秋燥易伤津液。饮食宜以滋阴润肺为宜。喝蜂蜜水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可以滋润干燥,滋养皮肤,保持身体健康。喝蜂蜜的最佳时间是睡前。蜂蜜水的温度不宜过高,否则会破坏其中的营养成分,降低其香气。

3、喝豆浆

豆浆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植物蛋白和维生素,尤其是钙。立秋常喝豆浆,不仅有滋阴润燥的功效,还有养颜美容的功效。物美价廉的优质液体营养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