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融券T+1”新规引争议:降低波动或是抑制流动性(4)

前述券商量化投资研究员就表示,通过抑制高频交易的政策调整来降低波动。但能够达到效果还是需要等待验证。“个人认为,高频交易本身像是高效的搬运工,让买卖双方充分竞价,这一过程其实本身是降低波动的。”该研究员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此前监管层将程序化交易暂停3个月,现在融券再调整,看上去是不利于空头,可有效提升多头信心,降低波动。但现在市场仍然对潜在空头力量估计不足,当前股市维稳最应保护的是现在还在股市里的多头,也就是潜在的空头。融券T+1影响最大的是现在持有ETF的多头,他们资金量大,对风险敏感必然对套保要求很高。融券T+1显然对这类资金至少不是利好,一定程度上说破坏了当前他们的对冲途径,反而可能引起更大的波动。”该研究员进一步分析指出。

上海一量化私募合伙人则对《第一财经日报》直言,所有影响流动性释放的措施都是不正确的,融券作为短线提供流动性的高频交易之一,不应该一味打压。

不过,对此,也有受访人士给出了不同的看法,在李冰看来,“融券T+0”在日内扩大了市场证券卖出的供给量,客观上是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但利用“融券T+0”做高频交易的投资机构多是为了做空套利,这意味着投机套利资金一定是往下砸盘的,跟流动性这种好处相比,这种砸盘的做法实际上是问题更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