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逾百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告急 股价跌幅超50%

6月中旬以来的股灾不仅让各类投资者损失惨重,也让一度如日中天的股权质押业务面临“破位平仓”的风险。面对不断下跌的股价,上市公司同样成了热锅的蚂蚁,开始用补充质押物、补充保证金等方式自救。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告急

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发生股权质押的公司中,超过813家发生股权质押公司的最新股价低于其质押日价格,其中超过158家公司最新股价较质押时日价格跌幅超过50%。

在市场人士看来,股权质押、场内去杠杆等因素已俨然成为压在A股头上的大山,其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觑。根据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数据,经历6月以来的市场调整,目前股权质押业务存量约为2.7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6%,若以质押时股价测算,2015年净增的质押市值为1.66万亿,目前已缩水为1.4万亿,降幅达16%。

在融资渠道方面,银行、券商、信托等主流通道中,券商渠道的股权质押占比占最大,约为57%;银行次之,占比约为23%。从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医药生物、新兴成长性行业股权质押规模较大,其中规模最大的医药生物质押市值约为0.3万亿;融资需求一贯较高的房地产行业紧随其后;传媒互联网、电子、计算机等TMT领域新秀的质押市值排名也相对靠前。

对上市公司而言,大股东若进行高比例股权质押风险最很大,如果上市公司股价跌至股权质押警戒线,上市公司股东会被要求追加担保,若股东手中可追加的股份或资金不足,而公司股价继续下挫至基准股价的“平仓线”,被质押股权则由质权人进行平仓处理。一旦银行、券商等质权方将质押的股份以大宗交易、二级市场直接抛售,将会对市场产生巨大冲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