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什么是大盘?股市大盘指数如何计算

什么是大盘。在股市里,大盘通常指的是上证综合指数。由于股票基金主要投资股票,因此与股市关系密切,需经常关注上证综合指数。我国A股市场有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这三大股指反映了我国股票市场总体的行情表现。

什么是大盘

什么是大盘,大盘指的是指沪市的“上证综合指数”和深市的“深证成份股指数”的股票。大盘指数是运用统计学中的指数方法编制而成的,反映股市总体价格或某类股价变动和走势的指标。

上证综合指数:以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全部股票(包括A股和B股)为样本,以发行量为权数(包括流通股本和非流通股本),以加权平均法计算,以1990年12月19日为基日,基日指数定为100点的股价指数。

深圳成份股指数:从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所有股票中抽取具有市场代表性的4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为样本,以流通股本为权数,以加权平均法计算,以1994年7月20日为基日,基日指数定为1000点的股价指数。

股市大盘指数如何计算?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什么是大盘指数。通常人们所指的大盘与大盘指数是同一概念,都是指用以衡量整个股市的市值的总体变动情况的一个指标。

假定市场里只有两只股票A和B,在开市的第一天,A的流通数量为10000股,价格为10元。而B的流通数量只有1000股,价格为20元。

第二天收盘时,A股的价格10.20元,上涨了0.2元,涨幅为2%。B股的价格为19元,下跌了1元,跌幅为5%。那么怎样衡量整个市场的市值与前一天相比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是涨还是跌?如下计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