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非上市公司如何发行股票?非上市公司股票发行方式

非上市公司,顾名思义,指的是没有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进行股票交易的公司。尽管如此,根据特定要求,非上市公司也可发行股票。那么非上市公司如何发行股票呢?本文主要介绍非上市公司股票发行转让的途径与方式。且看下文介绍。

非上市公司如何发行股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公司包括“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公司”。股份公司又可以分为公众公司和非公众公司。那么非上市公司如何发行股票?

非公众公司是股东未超过200人且未进行股份公开转让的公司;公众公司分为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众公司。上市公司就是股份在沪深交易所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并进行公开交易的公司。

非上市公众公司包括:

1、股份公开转让的公司。即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公司股东可能超过200人,也可能暂时未超过两百人。

未超过200人股东的公司申请挂牌新三板,证监会豁免核准。(豁免,但是也是核准,相当于已经核准公开发行,之后可以直接像交易所申请上市)

2、向特定对象发行或转让导致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公司。

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发行

非上市公司如何发行股票,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发行的主要类型。根据发行主体、发行方式、发行的目的不同,股票发行包括以下类型:

1、非公众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即发行后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也未采用公开发行方式。这种股票发行方式不需报经证监会的核准,发行人可以自行决定,只需要遵守《公司法》,不承担《证券法》规定的强制信息披露义务,投资者的保护完全依据投资者与发行人之间的协议安排、《公司章程》和《公司法》的规定。

2、非公众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导致发行后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发行。根据《证券法》的规定,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的,构成公开发行。根据中国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这种股票发行方式必须符合法定条件,依法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非公众公司经核准定向发行股票后,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该公司将被定性为非上市公众公司。

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发行转让的途径:

非上市公司如何发行股票,这里主要介绍一下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发行及转让的两种主要途径:定向转让、公开转让。

一、非上市公司如何发行股票:定向转让

股票向特定对象转让导致股东累计超过200人的股份有限公司,应当自上述行为发生之日起3个月内,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制作申请文件,申请文件应当包括但不限于:定向转让说明书、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

股份有限公司持申请文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核准。在提交申请文件前,股份有限公司应当将相关情况通知所有股东。在3个月内股东人数降至200人以内的,可以不提出申请。股票向特定对象转让应当以非公开方式协议转让。

二、非上市公司如何发行股票:公开转让

公司申请其股票向社会公众公开转让的,董事会应当依法就股票公开转让的具体方案作出决议,并提请股东大会批准,股东大会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申请其股票向社会公众公开转让的公司,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制作公开转让的申请文件,申请文件应当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转让说明书、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证券公司出具的推荐文件、证券交易场所的审查意见。

公司持申请文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核准。公开转让说明书应当在公开转让前披露。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