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苏宁孙为民:依靠科技驱动 坚守零售本质

十多年前,当张近东喊出“把苏宁打造成中国的沃尔玛”时,不会想到如今的沃尔玛却学起了苏宁,提出要做“美国的苏宁”。

苏宁坚守零售本质

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的苏宁云商,从不足200平方米的小店起家,从传统的家电商贸起步,经过多次创业转型,现已成为年营收过千亿元的互联网零售服务商、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苏宁已完成了商业模式的打造,正向新的盈利模式裂变。”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告诉记者,“苏宁过去是从0到1,现在开始,将是从1到N的无限放大!”

坚守零售本质

苏宁云商的展厅,环境优雅,动感十足,各式零售形态一一呈现,让人目不暇接。

“这么多年发展,苏宁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有一点始终没有变,那就是零售的本质。”孙为民说,苏宁始终坚持着围绕商品经营和顾客服务去做大做强。

苏宁云商的成长史上有三次脱胎换骨:1990年,张近东离开事业单位,在不足200平方米的门面房,开始专业零售的创业;第二次创业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大多数企业忙于收缩业务,张近东却从专业零售转型综合连锁零售;第三次创业是从2009年开始的主动拥抱互联网,探索全新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模式。

第三次创业动作最大,历时最长,甚至更名“苏宁电器”为“苏宁云商”,以体现变革之决心。如今,“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开放平台已形成,线上有苏宁易购和天猫,线下有云店、常规店、超市、红孩子社区店、小店、“零售云”店等。截至2017年6月30日,苏宁拥有各类自营店面3645家。其中,拥有连锁店面1489家(包括204家云店);拥有苏宁易购服务站直营店2079家。

今年,公司董事长张近东在业内率先提出了智慧零售概念,要求在任何时间和地点为消费者提供超过其他预期的商品和服务。8月,苏宁在南京推出了首家无人店。据悉,“双十一”前后,还将有20家无人店陆续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开张。11月1日开始,一批智慧机器人将登陆包括无人店、常规门店、主题购物展厅等在内的苏宁线下店,与消费者见面。

苏宁同时继续加大开店步伐,2018年要新开5000家门店,这一速度几乎是苏宁在连锁时代最高开店记录的10倍。其中,大的有一二级市场的苏宁广场、苏宁生活广场,小的有面向农村的苏宁易购直营店、面向大型社区的苏宁小店,这些店全部做到O2O形态。

孙为民表示,苏宁上市时,面对的市场约15万亿元规模,后来发展到超过21万亿元,现在进入全品类消费,市场规模达到35万亿元至40万亿元。苏宁要做的就是寻找自己的增长空间。苏宁从来不主张多元化扩张,过去卖家电3C,现在扩大到母婴、超市等领域,都是水到渠成,其本质并没有变化,还是在搞零售,只是现在多了互联网的渠道。未来,苏宁将继续聚焦零售,进行渠道创新,在渠道创新过程中,带动新业务的发展。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