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钱买国债好还是存银行好?

最佳答案

买国债和存银行各有个的好处,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才能更划算。买国债基本是无风险收益,而且利率也比较高,但是缺点是你不一定能买到国债。同时国债时间都比较长,通常在三至五年,储户持有国债的时间比较长,所以一旦你在短期内急需用钱,恐怕买国债也未必划算。同样存银行相对还好一些,只要你的资金低于50万,储户的权益是有保障的。但问题是,作为储户只要把钱分存在几个银行里面,那存款的风险就不大了,更何况银行存款可以转成大额存单,这样的利率也可以高一些。

Natalie Bright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国债一般被称为“无风险收益率”,目前三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左右,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大约为3%;定期存款:存款享受存款保险保障制度,即50万以内100%赔付。目前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约为3.5%左右(中小型银行利率上浮后可在3.5%左右,大型银行一般执行2.75%的基准利率);

也可以关注一下中小型银行的“智能银行存款”,享受存款保险保障(根据《存款保险条律》规定:个人在单个银行的普通存款享受50万以内100%赔付),“利率”在4%-5.5%左右,具有流动性高(可提前支取)、利率高于一般存款的优点。

沐白竹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1】从流动性上来分析:

1、国债。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持有一定期限后,可以,按照相应的规则进行赎回。

2、存款。拥有相对较高级别的流动性。普通存款,无论是定存还是活期,长,短期,都可以提前支取,基本没有时间上的限制。特别是大额存单可以转让,相应的利率按活期计息风险大大降低分散,优势明显。

小结:如果对流动性要求不高可以考虑国债。如果又想高息,又想灵活存款不可替代。

【2】从便利性等多方面来分析:

1、国债。需要到指定的承销银行购买,每年有相对固定的发行计划,在发行日可以购买,但从以往来看由于发行量有限,很难满足需求。

2、存款。普通的存款,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可以,7×24小时营业厅或网上办理。大额存单目前发行也比较频繁普遍相对便利。

小结:大多数人的角度来看,存款的是相对便利的,更适合日常储蓄。

【3】从利率的角度来分析:、国债。国债的利率由发行计划,提前确立。目前已发行的,三年期在3.8%年期在3.97%。特别是电子国债按年付息,灵活性更好,综合性的收益利,用好了可能更高2、存款。存款,优惠利率计算方式调整和行业自律上限改变,使得一年期(不含),以上存款的优惠大大减少。以大额存单为例,目前,多为三年期,年化利率在3.3%~3.6%之间居多。大多到期还本付息利随本清。

小结:从中长期,闲钱储蓄的角度来看,储蓄国债电子式,具有优势。

Hale Charles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