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千亿净资产撬动万亿投资 证金公司如何还本付息?(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从接近某国有大行人士处了解到,截至7月13日,证金公司已从包括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在内不少于17家商业银行处获得了总额达1.28万亿元的同业拆借额度。

无独有偶,7月9日,证金公司还曾完成规模达80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该笔短融券的期限为三个月,发行利率为4.5%。

若以此合并计算,证金公司的融资余额累计将超过1.3万亿;而另据媒体报道,截至上周末,证金公司的授信额度已增长至2万亿。

这也意味着,伴随着此次股灾带来的稳定市场需求,证金公司仅仅用数周时间,便从一家总资产刚刚千亿元、年利润约20亿元的两融“做市机构”演变成一家总资产已超万亿级的“巨人”。

而伴随着稳定市场“弹药”需求的提高,其融资规模也不断猛增,但需要注意的是,证金公司以部分资金开展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和申购,或将对其融资偿还带来不确定性。

为稳定市场和缓解流动性危机,证金公司资金一方面在二级市场上大举买入相关个股,另一方面也在场外对ETF、股票型基金产品进行申购,但由于该类资产价格波动风险较大,其或将对证金公司的偿还带来不确定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