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千亿净资产撬动万亿投资 证金公司如何还本付息?(6)

“融资用在了基金、股票等权益资产的投资和申购,但这类资产的市场风险较大,证金未来的债务如何偿还显然是个问题”,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研究员指出,“就算不考虑本金也有利息,1万亿的规模按照4.5%算半年也要200多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证金公司在融入资金的使用上,亦有一部分资金以证券质押形式向证券公司自营账户提供再融资,使该类融资最终将体现为证金公司的利差收入,进而形成还款保证。

“证金公司向券商提供了2600亿元的授信给自营,这部分资金券商是要给利息的,这里面能做定价转移”,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但并不是说立刻会给到券商,而是随用随借,而且证金的额度也不会长期使用,这个流程是券商向证金申请,然后银行再给证金,理论上证金就像一个打通商业银行和券商的连接通道。”

而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前述证金公司的债务发行和同业拆入均有人民银行提供信用保证,这也意味着,若证金公司陷入权益类投资无法退出,导致偿还能力或流动性不足时,央行可为其代为偿还。

“证金公司如果无法还款,央行会为它兜底的,代价是开了这个口子,对资本市场有一定的道德风险”,前述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其实证金本身也是有业务的,所以最理想的情况还是证金公司通过盘活自身流动性,自行偿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