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千亿净资产撬动万亿投资 证金公司如何还本付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前述证金公司的债务发行和同业拆入均有人民银行提供信用保证,这也意味着,若证金公司陷入权益类投资无法退出,导致偿还能力或流动性不足时,央行可为其代为偿还。

证金公司如何还本付息

在本轮救市大行动中,担负着稳定资本市场任务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似乎已悄然从介于监管与市场定位间的信用交易供应商,蜕变为融资规模已突破万亿级“操盘巨人”。

截至7月13日,证金公司已从商业银行体系处获得的同业授信规模已不少于1.28万亿元;此外,证金公司还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了规模达800亿元规模的短期融资券。

而在巨量融资规模的背后,用于证金公司利息偿还的现金流来源如何保证,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证金公司在2013-2014年期间,存在平均每年不少于10亿元的净利润,但这一盈利结果是建立在现金流较为稳定的转融通业务基础上形成的。

而在稳定市场政策仍在持续的当下,证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大举加码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投资,而该类市场操作能否在未来形成用于偿还融资的现金流,亦存在不确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