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特仑苏有机奶名不副实 基地饲料含化学添加剂(2)

记者注意到,福成乳业一厂距燕郊主城区约10分钟车程,站在牧场的牛舍旁,能清晰地看到不远处高耸的楼盘,牧场西侧是车来车往的燕郊外环路。牧场北约6公里处,三河火电厂两座巨大的圆锥形烟囱正缓缓冒着白色烟雾。

在福成工作人员王城(化名)看来,福成乳业一厂牛舍等设备已经落后:牛棚过低,卧床设计不太合理。此外燕郊地势低,每年雨季牛场都会积水。

事实上,生产环境遭质疑的不止一家。在环境相对封闭纯净的乌兰布和沙漠打造有机奶全产业链的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其有机生产环境也曾被质疑过。2013年10月,《中国商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圣牧高科第六牧场西侧约1000米处有一家齐华矿业,而距其100米左右的地方,一个煤化项目当时也在筹建。

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国内真正做到有机的产品并不多。“一些沙漠地区或干旱的森林地区环境相对较好,可达到有机标准,但也只能说是相对有机。”

疑点2

奶牛吃的饲料:发现有化学合成添加剂

据王城介绍,福成五丰两个有机牧场现有奶牛6000多头。并坦言,其售价并没按有机价格走,“与普通牛奶差不多”。“真的有机牛产量并不高,一般每头牛每天产奶25公斤,我们是30-42公斤,和一般牧场差不多,差别主要在吃的不一样”。但他说,有机玉米长得不太好,牛吃得也不好,有机粮食比较粗糙。

既然有机粮食无法保证产奶量,那么福成五丰“高产”使用的是什么饲料?王城说,福成五丰有机牧场使用的饲料,主要包括进口有机牧草、有机苜蓿和福成自有农田所产的有机青贮和玉米,“咱们能保证玉米、牧草、苜蓿是有机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