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特仑苏有机奶名不副实 基地饲料含化学添加剂

各大乳企2015年中报陆续出炉,国内乳粉市场颓势尽显。为挽回高端客户,合生元、蒙牛、雅培等在内的乳企纷纷发力有机奶粉市场,将有机奶视为新的“救命稻草”。然而这种“突围”却并不被业内看好,有机奶能否做到真正有机也存诸多质疑。

依照规定,有机饲养过程中不允许添加非有机认证原料,然而新京报记者8月27日探访距离北京最近的有机牧场——福成五丰有机奶生产基地,发现了非有机认证的精料及限制使用的化学合成添加剂。而早在2013年,就有媒体质疑过圣牧高科有机奶的生产环境“名不副实”。

特仑苏有机奶名不副实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国内有机认证经不起推敲,只能说是“相对有机”。而有机奶源稀缺一直是制约有机奶粉大量产出的最大掣肘,无法支撑如此多的乳企转型。在奶源与“非有机”的双重限制下,有机奶恐怕更多的是一种营销概念。

疑点1

有机奶生产环境:“只能做到相对有机”

北京向东的河北燕郊汇福路上,河北福成五丰有机奶生产基地是距离北京最近的一家有机牧场。

8月27日,记者探访该基地的福成五丰乳业一厂。门口宣传板上显示,福成五丰有机奶基地成立于2004年,2007年通过有机认证,是国内最早通过有机认证的奶牛场之一。

1987年,福成集团老板李福成靠5000元贷款、7头牛起家,2004年将主营肉牛、奶牛的“福成五丰”运作上市。2014年末,福成有机乳业还推出系列有机新品。截至今年一季度,福成五丰总资产达12.38亿元,一季度营收增加了15.73%。

福成五丰官网称产品“100%有机”,真的如此吗?根据《有机产品》GB/T19630.1-2011对生产环境的规定是,有机生产基地应远离城区、工矿区、交通主干线、工业污染源、生活垃圾场等。”

进入福成牧场,奶牛和牛犊活动区较宽敞,但并没有福成广告展示的青青牧草,而是大片黄土。牛舍内由于粪便未及时处理,奶牛在混合着粪便、泥水的场地里踏来踏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